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消息称监管层正研究允许地方债务延期偿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据外媒报道,中国政府已指示国内银行对地方政府贷款进行大规模滚转,将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到期日延后四年。但据新浪财经了解,目前监管层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整体风险可控,正在对存量如何处理进行研究,或会有条件允许地方债务延期偿还,但并没有发出正式通知和要求。

  去年10月,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新浪财经金麒麟论坛上曾表示,高度关注平台贷款的整改增信,但与此前一直强调“禁止展期和借新还旧”不同,其留了口子,称“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

  2011年年中国家审计署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与其他相关债务三类共计1.84万亿元。

  英国《金融时报》今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政府已指示国内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贷款进行大规模滚转。由于许多贷款的本金无法偿还,各银行已开始延后地方政府债务的到期日,以避免出现违约潮。“一名曾听取相关计划介绍的人士称,在某些情况下,到期日将被延后多达四年。”

  但据新浪财经获悉,目前监管层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整体风险可控,正在对存量平台贷如何处理进行研究,或会有条件允许地方债务延期偿还,但并没有发出正式通知和要求。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延长平台贷款的债务期限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和监管层面对现实的“共识”。这也是银监会在历经两年的平台贷清查之后,开始寻找一条现实的解决方法。

  国务院总体温家宝在1月初举行的全国金融会议上曾表示,对地方债存量债务要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既要积极稳妥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又要保证国家批准的重点在建项目资金需求,不能搞简单的“急刹车”、“一刀切”,避免局部风险引发全局性、系统性风险。

  财新网今年1月31日报道称,继国务院出台19号文加强管理地方融资平台之后,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整改细则或将于近期出台。这项细则由财政部牵头,旨在规范地方政府做为债务人的借贷行为,其中亦涉及存量平台贷的有条件延期方式。

  不过,标准普尔分析师曾怡景警示,短期内,为帮助还本付息而延长债务期限将令银行业受益。这将降低投资波动性并避免不良贷款出现飙升。但此举却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打击投资者信心、显示监管框架的不成熟特性。(丁蕊 发自北京)

热词:

  • 地方债务
  • 监管层
  • 监管框架
  • 到期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