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桃仙机场菊花茶350一壶遭质疑 机场管理存缺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机场候机大厅,一壶菊花茶售价350元,消费者没有足够的选择空间,接受起来很无奈。商家称价格明码标注并无不妥:物价部门称对此并无政府定价,属于市场行为。特殊场所的商品该由谁来定价?高成本、高消费场所,就该成为高物价的特区吗?《天天315》本期关注:特殊场所物价能否别太“特殊”!

  中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内的机场价格昂贵是众所周知的,很多坐过飞机的朋友都说,一到机场物价就能够翻上好几番,80元的一杯咖啡、30元一桶的方便面,所以在机场买东西,总有那种挨宰的感觉。最近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在微博上质疑,沈阳桃仙机场菊花茶卖到了350块钱一壶,价格高的离谱。由此,“350元菊花茶”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像机场这样的特殊场所商品到底该由谁来定价?高成本、高消费场所就该成为高物价的特区吗?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刚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在机场派生出来的需求哪些是必须在机场解决,哪些可以忍一忍不解决,哪些其实不太需要?

  胡刚:我们知道现在大型机场都会有免费的水供应,如果坐飞机很可能误点,很可能某种情况下没有水喝,我建议过安检之前先把水喝掉,但是把瓶装水的瓶子留着,过安检之后一般都会有免费的饮用水,这瓶水能帮助你解决很多问题。

  主持人:我们都希望机场的餐饮价格能够降下来,这样能够更适合大众的需求,可是现在为什么这个价格这样定下来,而且是明码标价?有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认定?怎么能够让一壶菊花茶定到350块钱,经过了哪些程序才能够明码标价?

  胡刚:1996年3月份实施的民用航空法,第68条规定,民用航空使用民航机场及住航设施应当交纳使用费、服务费,使用费服务费的收费标准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物价主管部门制定。但是这里面说的主要是对航空企业提供的服务,比如降落、起飞这些经停机场的费用,没有涉及到对于普通公众直接提供的由机场提供的服务。但是2009年7月1日起施行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38条有规定,机场范围内的零售餐饮航空地面服务等经营性业务,采取有偿转让经营权的方式经营的,机场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的规定与取得经营权的企业签定协议,明确服务标准、收费水平和安全规范和责任等事项。

  从法理上来说,机场的直接向公众提供的餐饮服务机构,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不一定是特许经营,而我们把它认为是一种特殊的许可,但是所谓是取得经营权,条例明确说明服务标准、收费水平。我相信在沈阳机场出现的300多元一壶的所谓“菊花茶”,如果不是他的菊花茶的来源极其的特殊,极其的昂贵,这个恐怕是机场管理机构和商户之间签订的合同,对于收费水平没有进行细密约束,所以这个应该是小小的失误。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机场的人流量是越来越大了,客流量越来越大,按照这个道理来推测,物价应该越来越低,走向大众都能接受的定价区间,这样才能够形成良性循环的渠道,可是现在,像沈阳桃仙机场这样的机场出现了350块钱一壶的菊花茶,而且是明码标价,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包华:根据我国物价法,我国物价管理一共三个制度、内容。第一,国家定价,如水、电、暖气,这个价格不能高也不能低;第二,国家指导价,如石油、汽油的价格会给区间。第三,市场协商价。

  我们现在说的不是说这杯咖啡应该卖多少钱,是350、是250、还是50,我们说对于这个产品的管理究竟在三个价格体系中应该是哪种?如果我们把机场作为公益型事业来考量,至少应该是政府指导价格,就算引入商业市场协商价格也应该是受控的。如果我们把它彻底放开,作为跟百货商场一样的自由竞争主体,市场协商价未尝不可,但是这里面有价格机制的问题,如果购买人群少,价格应该回落。

  如果大家都看到350块钱一壶菊花茶,大家都去卖,价格会降下来,供应量增加,需求量降低价格会回落,但是在机场特殊环境之内,供应量上不去,没有这么多摊位增加供应量,在这种供应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之下,价格机制有可能会失灵。在商家在承担着高额的租金成本的情况之下,当需求量下降的情况之下,只能一种方式收回自己的成本继续涨价,没法价格回落,只能继续再涨价,可能先开始是100、150、200、250,需求量会继续降低,价格必须继续涨。价格往上涨了,利润空间才会大,才能补贴价格需求量下跌的空间,这就成了恶性循环了。市场机制失灵了,归根结蒂是因为机场是特殊场所,特殊环境,它的需求量增加不那么容易。

  我们首先定义管理机场销售的产品究竟是按照政府定价管理,按照政府指导价管理,还是市场竞争价格管理,把管理体系定下来,否则就没有大前提了。

  主持人:如果闾丘露薇小姐发现了有卖350块钱一壶的菊花茶,能不能投诉?结果会怎么样?

  胡刚:不是任何投诉都有理,任何人都有权利提起自己的主张,但是你的主张并不等于一定要会受到他人的尊重和接受,他人也有反驳的权力。

  主持人:消费者岂不是投诉无门吗,只能选择不喝吗?

  包华:任何一个产品的价格可能跟成本有关,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做决定,如果把沈阳桃仙机场作为东北三省单一的供应主体,每年的客流可能以千万计,这种情况之下供应极其有限,它的市场竞争地位是垄断竞争地位,只要是垄断地位,一定有超高的利润存在,可能以后还会见到更高,只要这个行为不违法,客观就能够存在,有可能跟供求关系无关。

  但是如果我们想让它合理,很简单,机场定位是什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价格管理体系去管理它,尤其当市场机制供求关系失灵的情况之下,用什么方式化解掉。机场作为特殊的场所,应该有特殊的管理方式。

  胡刚:在桃仙机场提供卖300多元一壶茶,直接供应商或服务提供者是桃仙机场公司本身,还是他授权的一家公司,如果他授权的一家公司,恰恰说明桃仙机场管理机构对于招商引进来的商家管理有缺陷。比如没有对于最终价格做适当约定。

热词:

  • 菊花茶
  • 管理体系
  • 天天315
  • 供应量
  • 沈阳桃仙机场
  • 闾丘露薇
  • 国家指导价
  • 民用航空法
  • 物价法
  • 民航机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