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不换汤药”重新提交 SST华塑股改方案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两个多月的SST华塑()昨日复牌,同时披露股改方案。令人不解的是,此次的股改方案竟然是已于2008年被股东大会否掉的原方案。

  再提四年前股改方案

  2011年12月2日,SST华塑宣布因筹划股改事宜开始停牌。同时在12月10日公告称公司拟重启股权分置改革事项,并正在与相关部门就相关事项进行沟通。经过两个多月后,SST华塑在昨日的复牌公告中表示,经过和控股股东及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多次沟通,最终确定以2008年1月14日公司所公告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继续推进股改。

  SST华塑此次股改方案为,公司以现有流通股本1.51亿股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定向转增股本,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份以此获取流通权。按照说明书,在本次股改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流通股股东,每持10股流通股将获得4.15股转增股份,相当于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直接送1.32股。转增股本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3.13亿股。自方案实施完成后首个交易日起,公司的非流通股份即获得上市流通权。

  “不换汤药”引不满

  此公告一出,立马引起不少投资者的不满。“拿一个已经否决了的方案出来,那就再次坚决否决!”“如果此方案能通过,那SST华塑何必过了四年还没股改成功?”在SST华塑的股吧里,投资者议论纷纷。

  早在2008年1月初,SST华塑就曾拿出上述股改方案。不过,在随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此方案由于对价过低遭到流通股东反对而未获通过。当时不管是与同行业公司比较,还是基于其本身的市场基本面,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做支付对价,普遍的股改方案都在10送3以上;很明显SST华塑1.32的送股数是很勉强的,更显不出股改的诚意。

  值得一提的是,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也是SST华塑股改方案“抠门”的一个原因。资料显示,作为SST的控股股东,济南鑫银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股份为6292万股,持股比例仅为25.17%,若本次股改方案获准实施,将使其持股比例摊薄至20%左右,这也使其股改动力不足。

  基本面乏善可陈

  作为一家股改钉子户,SST华塑近几年的业绩也是乏善可陈。2008年到2009年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2010年前三季度亏损1270多万元,按照当时的经营状况,被暂停上市几乎不可避免,不过就在2010年最后一天,由于被银行免除了3728万元的利息,且计入当期收益,使得SST华塑惊现躲过被暂停上市的命运。而就在日前发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中,SST华塑全年再次亏损9000万元-1.2亿元。

  重组成了SST华塑翻身的最大希望,也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来,市场上屡屡传出券商、酒企入主、涉矿等传闻,不过后经证实并不属实。此次SST华塑拿出四年前被否掉的股改方案再次卷土重来,究竟结果如何,《大众证券报》将继续关注。

热词:

  • SST
  • 股改方案
  • 非流通股股东
  • 退市风险
  • 2008年
  • 不换汤药
  • 持股比例
  • 暂停上市
  • 转增股本
  • 大众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