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仅有国信一家券商在排队 三四月报会或年内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洁云

  2011年上市券商队伍迅速扩容至18家,证券业备战IPO的踊跃,也让市场对今年券商上市充满期待。然而,证监会日前披露的IPO在审企业名单中仅国信证券一家在列,其他此前呼声较高的券商都难觅踪迹。

  这是否意味着今年会成为券商上市的一个“小年”?

  3、4月报会仍可能年内上市

  方正证券和东吴证券的IPO,国海证券的借壳上市,西部证券的过会待发,2011年可谓迎来一波中小券商上市的小高潮。

  出乎意料的是,在最近新鲜出炉的IPO在审企业名单中,仅有国信证券孑然在列,且已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状态,而其他筹备上市传闻甚烈的券商,如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南京证券、红塔证券等都杳无踪影。

  2月14日,有媒体报道,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且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互相作对方上市的保荐机构。

  国泰君安和东方证券两家机构的相关人士均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目前尚未报送上市材料,但正在为此作积极筹备。国泰君安一位权威人士也表示,将尽快报送材料,今年上市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

  距离年底仅有10个多月,这些证券公司尚未出现在申报队伍的行列中,之前还有近500家企业在排队,若要在今年上市,岂不是存在插队的可能?

  “券商由于其同质化严重、业务较为简单的行业特质,上市审核流程一般较快。”有保荐代表人向记者表示,券商上市并不存在什么绿色通道,但审核流程相对其他企业来说,确实会较为顺利流畅。

  以去年上市某券商为例,其从申报材料到最终挂牌上市,总共经历了9个月左右。照此推算,3、4月份递交材料的券商仍有可能在今年实现上市。

  上述保代同时表示,券商在申报材料前,需要先得到证监会机构部的监管意见函;若无,证监会就不受理。另外,拟上市券商需要提供每年4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行业各项指标排名,若在之前递交材料则需要补充材料。

  今年并非上市好时机

  从程序上看,尚未申报材料的券商今年上市仍存机会。但从市场环境来看,今年并非券商上市的好时机,特别对于严重依赖经纪业务的中小券商来说,市场低迷导致的券商业绩大幅波动甚至亏损,会成为其冲击IPO的“拦路虎”。

  中国证券业协会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109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59.50亿元,同比下滑28.86%,净利润393.77亿元,同比下滑49.23%。

  证券业协会同时披露,2011年证券业有9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证券公司总数的83%,这也意味着或有19家证券公司在去年出现亏损。目前陆续公布的券商年报显示,世纪证券、广州证券、华宝证券、日信证券、英大证券等非上市券商都出现亏损。

  “受市场低迷影响,证券公司在去年的自营和经纪业务大都惨淡。如果一些正在备战上市的券商在2011年出现亏损,就无法满足主板企业必须连续三年盈利的硬性要求,必定与上市无缘。如果业绩出现大幅波动,也会构成一定影响。”上述保代指出。

  “去年业绩的平稳,得益于前年一部分利润的释放,今年上半年若市场不佳,经纪业务下滑严重,那么就彻底没辙了。”一家正在积极筹备上市的券商人士也表示了对于今年上市的担忧。据分析,经纪业务占比大且自营激进的中小券商最易折戟。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二级市场的波动对券商上市进程会造成较大影响,但上市券商继续扩容仍是大趋势。

  “去年末证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一方面鼓励引导券商业务发展多元化,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业务模式,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中小券商将拥有更多机会。同时也考虑到国泰君安、国信等各项业务在业内始终领先的大型券商,其成长性空间相对较小的情况。”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券商上市的业务硬性条件指标较原来有所放宽,并更趋合理化,预计会有更多的券商实现IPO。

热词:

  • 券商上市
  • 券商业绩
  • 券商人士
  • 券商业务
  • 券商年报
  • 国信证券
  • 方正证券
  • 证券公司
  • IPO
  • 中小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