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证券:石油石化板块把握一季度三条反弹主线(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油价高位“拉锯”,伊朗核问题牵动全球神经:1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延续高位窄幅震荡走势。短期,伊朗地缘因素仍将支撑油价高位震荡,但长期来看希腊依然存在违约风险,加上全球总体偏宽松的原油供应格局,在战争不爆发的前提内,预计年内油价上行空间有限。

  发改委年内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春耕临近消费待升:1月份,国内适逢春节长假,各地用油行业多停工,柴油消费回落,汽油市场则受春运支撑,消费较平稳。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自2012年2月8日零时起,将90号汽油、0号柴油价格每吨上调300元。春耕临近,柴油消费将再次进入高峰。

  化工品受到备货需求拉动及原料成本推动涨价:合成树脂需求一般,受原料丙烯、乙烯、苯乙烯推动涨价,预计PS和ABS价格将在苯乙烯推动下保持涨势。合纤原料,受下游备货需求、替代品棉花涨价、原料涨价多重因素拉动,预计PTA、MEG、CPL涨价一季度将可持续。合成橡胶,丁苯橡胶受到天胶及原料苯乙烯、丁二烯带动,价格上涨。己二酸价格受装置停工影响价格大涨。丁酮价格小幅上涨。

  国际海上钻井费率走势平稳,预计未来将现小幅攀升走势: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海上钻井平台日费率水平走势平稳,使用率涨跌互现。墨西哥湾250-300英尺自升式平台费率环比小幅上涨;西北欧自升式钻井平台日费率环比持平;全球2000-5000英尺半潜式平台日费率较上月持平,使用率逼近80%;全球5000英尺以上深水浮式钻井平台日费率环比持平,使用率维持在100%附近。在油价高位运行背景下,我们预计海上钻井费率将延续小幅攀升走势。

  风险因素: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行业景气下行的风险;原油价格持续高位,影响经济复苏的风险;海上事故导致油服业务量减少的风险;终端需求恢复低于预期,导致产品价格上涨持续性低于预期的风险。

  行业投资策略及公司推荐:一季度受到下游行业开工影响,石化行业景气度通常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我们从政策预期、基本面企稳反弹、低估值优势三个方面看好石化行业。建议重点关注:恒逸石化、辽通化工、东华能源、杰瑞股份、中国石化。(中信证券研究部)

热词:

  • 油价高位
  • 中信证券
  • 费率
  • 石化行业
  • 自升式平台
  • 石油石化
  • 荐股
  • 板块
  • 原油价格
  • 苯乙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