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周评:债市短期或仍弱势调整 但基本面支撑犹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高立、徐蕊)本周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各期限回购利率显著上行。受趋紧资金面的影响,银行间债市延续盘整走势,现券收益率呈平坦化上行。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称,现在资金面特别紧张,而考虑到贷款增加、公开市场到期量很少,以及外汇占款流入估计也不给力等因素,资金面可能继续紧张,债市可能还会继续调整。

  申银万国研究观点也认为,债券市场的弱势格局仍无法有效缓解。虽然下周有主流10年期国债的发行,但在目前情况下,发行市场将无法给脆弱的交易市场提供有利支撑。更可能发生的是,发行利率的慢步上行将带动利率曲线进一步走高。

  不过,考虑到未来通胀或将显著下滑,以及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谨慎,国泰君安分析师黄纪亮认为,基本面因素对于利率产品的支撑犹在。

  考虑到节后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市场普遍认为未来CPI数据将出现大幅回落。国泰君安日前发布报告称,将2月CPI同比涨幅预测从4%下调至3.5%。中金公司则预测2月CPI同比涨幅将降至3.7%。

  受到准备金补缴款、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以及央行迟迟未降准导致市场预期悄然转变等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本周市场资金面显著趋紧,回购利率连日上涨且涨幅逐渐扩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周五报收4.5200%,较上周末猛涨180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5.2100%,较上周末上涨158个基点。

  考虑到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七周暂停央票发行。周二进行了6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周四进行了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考虑到周内70亿元的到期资金,全周实现9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黄纪亮指出,由于央行采用的正回购期限较短,在未来数月将体现出其平滑到期资金分布的优势,将有利于资金面状况再度趋于缓和。

  从一级市场新债发行来看,市场需求仍然疲弱。国家开发银行周二招标发行的两期金融债认购倍数均在1.5倍以下;财政部周三招标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走高,首场认购1.59倍;进出口银行周五招标的两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亦均高于市场预期。资金面骤紧,导致机构更趋谨慎,压制了一级市场需求。下周三,财政部将招标发行本年度第一期10年国债。作为检验投资情绪的一个风向标,10年期国债的发行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本周交易所市场走势平稳,双双上扬。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1.94点,较上周末上涨0.09点,全周成交4.74亿元,成交量仍处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49.16点,较上周末上涨0.25点,全周共成交51.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中断了17年的国债期货有望成为一个新的衍生品在内地上市交易。从仿真交易首周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参与热情高涨。上线首日3合约涨势强劲,随后期价波动逐渐趋稳。

热词:

  • 资金面
  • 弱势格局
  • 周评
  • 国债期货
  • 基本面因素
  • 平坦化
  • 上周末
  • 央行
  • 支撑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