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利好突袭 存准下调打开市场上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两市高开,沪指报2383.69点,上涨26.51点,涨幅1.12%;深指报9741.15点,上涨125.81点,涨幅1.31%;中小板指数报4575.87点,上涨58.87点,涨幅1.29%。行业板块方面,所有板块全部飘红,券商、水泥、保险、地产、物联、有色等行业板块开盘涨幅居前,食品、陶瓷、石油、纺织、电力等行业涨幅较小。个股方面,两市开盘仅有2家股票300248新开普(300248)、002055得润电子(002055)涨停,并无跌停股票。

  【消息面】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11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第二次下调。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此次准备金率下调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当前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偏高,存款大幅减少,影响银行放货。二是 外汇占款增长可能较为有限。三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多。存准率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强 信贷投放能力,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存准率短期内仍有进一步下调可能,进入下降周期。

  【盘面上】今日两市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两市高开,所有行业板块全线上涨,水泥、保险、电子信息、地产、券商、有色等行业涨幅居前。市场热点方面,电子信息行业仍为近期比较热门的行业,从涨幅榜前列的个股来看电子信息行业的股票占据了大多数,有5家股票涨停或接近于涨停,而前期涨幅较低的水泥板块今日早盘则引领大盘上涨,成为早盘涨幅最大的行业板块。存准金率的下调缓解了当前的银行间的流通压力,增强银行的信贷能力,为中小企业贷款减轻了信贷压力,增强了货币市场的流通性,从而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也为金融市场的转暖和稳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从侧面也充分说明在目前通胀压力有效缓解的情况下,管理层有意向市场显示政策放松迹象。

热词:

  • 银行流动性
  • 得润
  • 板指数
  • 个股来看
  • 个股方面
  • 行业板块
  • 引领大盘
  • 涨停
  • 上涨空间
  • 市场热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