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新股扬眉吐气 板块热点车轮战后大盘个股错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期市场格局没有变更的情况下,短期市场又陷入方向性选择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截至2012年2月17日,上证沪指自2012年以来上涨了9.72%。

  龙抬头还能抬多久呢?

  先来看看近期几个重要的窗口。从中长期的情况来看,一季度银行信贷低于预期,4.5%的CPI高于预期,房地产政策继续从紧。这三大因素在短期之内都没有变化。对股市中长期的影响也没有产生变化。

  短期热点纵深

  首先来看看上周大盘的逻辑。自有色开始了眉飞色舞之后,随着美元指数连涨数天之后负面压力开始显现,上周五早盘有色期货全面大幅走低。

  从2月以来市场热点从文化传媒到物联网,从商品消费到有色煤炭,从水利到旅游,基本所有的板块都经历一轮热点轮动。从上周五的成交量来看,两市单边不足1300亿的温和成交量。于是市场又进入了观望气氛中。水利板块三条红线严管水资源,水价上涨大幕将启。然上周五消息出来的时候,直接涉及的公司国中水务(600187.SH)当天限售股解禁,成交量放大了近5倍之后,资金出逃。

  水利部称国务院将批复“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然而大禹节水(300021.SZ),新界泵业(002532.SZ)均以阴线收盘,而后市资金对水利板块的关注仍将是短期内市场的热点。

  然而从阶段性来看,目前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达到了近10%。市场会否进入调整或者何时进入调整?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虽然大盘涨幅接近10%,然而从个股上来看,同阶段上涨的并不多,有些前期涨过的都已经回调了,获利回吐的压力并不大,但大盘点位在这里,会对资金形成一定的压力。”

  从1月6日到2月17日,涨幅为正的股票184只,包括新上市的股票。而仍有2118只股票涨幅为负。从个股中继续挖掘潜力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目前新股赚钱效应又凸显出来了。

  新股赚钱效应回归

  对比2011年开年新股不断破发的情形,2012年的新股在经历了去年一年的估值区间调整后,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明显开始降低。

  据统计,2月份新上市的11只新股,包括ST申龙和本周将上市的中国交建(601800.SH)、吉视传媒(601929.SH)在内,平均市盈率为32倍。其中中国交建10.4倍最低,东风股份(601515.SH)18.1倍次之。最高为华录百纳(300291.SZ)的82.5倍。也因此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华录百纳主要从事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

  2月已上市的7家公司,上市首日全部以高涨收盘。其中的二审才过会的朗玛信息(300288.SZ)以上市首日82.5%的涨幅列上市首日涨幅榜第一。涨幅最低的东风股份也有21%。龙年以来新股的趋势部分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也恢复了资金打新的热情。但接下来的中国交建上市,将冻结市场1700多亿资金,也是对大盘的一种考验。

热词:

  • 大盘点位
  • 大盘涨幅
  • 板块热点
  • 新股发行
  • 破发
  • 沪指
  • 赚钱效应
  • 成交量
  • 上周五
  • 车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