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流动新转折点有待进一步确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胡俊英

  2月2日,安信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接近流动性由紧到松的转折点,但由于信贷数据解释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一些其他的原因,转折点的确认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据。

  报告表示,从流动性平衡的角度看问题,投资活动的减弱降低了对资金的需求,贸易盈余的恢复加大了对资金的供应,再加上经济名义增速下降带来的影响,表明正在进一步接近流动性由紧到松的转折点。

  央行公布2011年4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4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8.01%,较3季度末的8.06%下降了0.05 个百分点;从利率区间上看,4 季度上浮比例为66.02%,比3季度的67.19%略低,执行基准利率和下浮的占比增加。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80%,与3季度末持平;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9.06%,较3 季度末的9.55%下降了0.49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考虑到信贷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以及信贷利率的自由上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衡量全社会资金的松紧。12月份一般贷款加权利率的持平及票据融资利率的下行,表明4季度末资金状况没有继续出现恶化,甚至边际上有所好转。

  另外,报告认为,企业存款的结构变化、银行理财产品量以及短期资金价格也表明目前仍然无法完全排除银行贷存比限制以及悲观预期、抵押品质量下降背景下银行的惜贷倾向,对1月份信贷萎缩产生的影响,需要等待信贷市场的利率走向数据来作出判定。

  实体经济方面,自去年12月以来经济活动、特别是投资领域的经济活动经历了显著和快速地下降。安信证券认为,投资活动的下降会对贸易盈余、资金需求、重工业活动、发电和货物运输产生很大的影响。然而,从国际经济数据来看,PMI数据以及相对先导的金融市场、商品市场和汇率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美国经济继续处于温和复苏过程,全球经济表现也好于预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2月22日表示,物价上半年将平稳回落,地方债务继续,房地产投资冲击经济增长,海外经济存在不确定性,预计经济在一、二季度触底。2012年上半年经济经济回落较快,下半年温和回升。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安信
  • 证券市场周刊
  • 加权平均
  • 地方债务
  • 贸易盈余
  • 票据融资
  • 央行
  • 博客
  • 实体经济
  • 财经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