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江投资控股企业高新资质存疑 专利数与宣传不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投资者表示,长江投资(600119.SH)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其研发费用支出远远未达标,却能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得到减免10%所得税的优惠,不知是何原因?

  同时,长江投资官网显示,长望气象探空仪产品拥有3项企业技术秘密和15项国家专利。然而国家知识产权局搜索显示,长望气象仅有1项发明专利申请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

  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有蹊跷

  2月14日,长江投资发布2011年报。

  2011年报显示,长江投资全年研发费用为232万,当期转为无形资产的软件价值是2.6万元。而2010年研发费用为91.5万元。

  另外,2011年长江投资全年工业收入9884万元,2010年工业收入是9004万元。

  而在长江投资2011年报中,子公司中只有上海长望气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望气象”)和上海气象仪器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气象仪器”)属于工业制造业。

  根据以上情况可知,长江投资上述两个子公司长望气象和气象仪器在2010年研发费用为91.5万元;而2011年长江投资的研发费用为232万,当期转为无形资产的软件价值是2.6万元,共计234.6万元。同期,以上两公司2010年和2011年营业收入则分别是9004万元和9884万元。而2010年报也显示,长望气象增长势头稳定,连续三年净利润突破千万。

  同时,长江投资2011年报显示,下属子公司气象仪器、长望气象为高新技术企业。气象仪器2010年-2011年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长望气象2008年-2010年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2011年企业通过复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仍按15%缴纳。

  令投资者生疑的是,按照以上数据推论,2010年上述两公司研发支出只占两家公司主营收入1.01%,2011年研发费用占两家公司主营收入的2.36%。而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时,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应当符合要求如下:1、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2、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按照长江投资公布的2010年工业毛利率38.52%,长望气象的净利润又是超过一千万(长江投资2011年报披露长望气象保持稳定增长势头,连续三年净利润突破千万),由此可推测其营业收入至少2985万元,对应的最低研发支出应是179万,而长江投资全年研发费用支出仅91.5万元,应该是不能达标的,但为何就能通过2011年的复审呢?

  专利数量存疑

  此外,长江投资官方网站显示,长望气象是国家高空气象仪器研制生产基地,其电码探空仪器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探空仪产品拥有3项企业技术秘密和15项国家专利。

  然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搜索显示,长望气象仅有1项发明专利申请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011年全年无专利申请;气象仪器同样仅有1项发明专利申请、4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和2项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专利申请时间为2005年、2008年和2009年。

  对于以上问题,中国资本证券网多次致电长江投资董秘朱联,但均无人接听。

热词:

  • 长江投资
  • 专利数量
  • 气象仪器
  • 2010年
  • 控股企业
  • 企业技术
  • 资质
  • 实用新型
  • 发明专利申请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