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降准日前资金紧 债市维持弱震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早盘财政部发行的10年期国债吸引不少机构积极参与,中标利率3.51%,边际利率3.54%,获得2.02倍的认购,显示机构的预期较为一致。

  昨日资金面较为紧张,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总量略有下降,其中隔夜至14天品种需求强劲,中长期品种需求相对较少,原因在于市场对于下周降准兑现后的资金面持较为乐观态度。受资金面制约,债市维持弱势整理。国债方面,5-10年期品种交投较为活跃,收益率呈现微幅下行,如5年期12附息国债03成交在3.17%附近,10年期11附息国债19早盘成交在3.53%至3.51%;金融债方面,成交集中在3年和5年期品种,如3年期11进出10成交在3.70%附近,4.4年的11农发12成交在3.80%附近。此外,7年期11农发11成交在3.93%附近,10年期11国开08成交在4.12%附近;央票方面,交投表现一般,3年期11央票78成交在3.52%附近,收益率略有下行。

  信用品种承压,收益率窄幅震荡。短融方面,受资金面紧张影响,抛盘较重,其中接近1年期尤其是超AAA品种收益率有所上行,如11电网CP01成交在4.33%附近。银行买盘保持较为坚挺,整体收益率持平。月内到期品种如AA评级的11湛江港CP01在5.80%-5.90%有成交。中票相对交投活跃,需求集中在3年附近品种和5年期AAA品种,收益率小幅下行,如11三峡MTN1成交在4.46%,下行约3bp。此外,AA+券种成交在5.34%附近。企业债观望氛围进一步加剧。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通胀维持下滑态势,债市短期内将维持弱势震荡,随着未来流动性得到改善,将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公开市场方面,央行连续8周暂停央票发行,同时进行定向逆回购等,对于近期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下周降准日后的资金面情况或将显著改善。本周交易商协会估值呈现短端下行、中长端稳的陡峭化态势,从市场反应来看,对于高等级信用品种,在行情有所降温之后,机构逐渐持谨慎态度,低等级债券的机会有所显现,上周发行的城投类新债认购情况均较为顺利,随着银监会对地方债务的展期安排进一步推进,市场机构对于城投类债券的信心有望逐渐恢复,对今年供给较大的城投债而言无疑是潜在利好。

热词:

  • 资金面
  • 维持弱势
  • 震荡
  • 品种
  • 质押式回购
  • 收益率
  • 央票
  • 附息国债
  • 城投
  • 地方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