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云:敢于放弃今日成功才能更上层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缮屋顶,只有敢于放弃今天的成功,我们才有可能更上一层楼!

  编者按:

  2月21日,阿里巴巴私有化B2B公司的一事正式落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亲自发布邮件,就此事作出详细解释,并指出,只有敢于放弃今天的成功,才能取得更上层楼的发展。

  马云表示,B2B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夜上市,坚持为中小企业服务,为阿里巴巴集团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马云又指出,受限于国内外环境以及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条件,B2B公司一直以来升级动作不够彻底。

  因而,马云称,私有化B2B公司正式基于以上发展的需要,以更好服务中小企业为目的,调整、升级业务。而这次私有化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以下是马云邮件全文。

  各位阿里人:

  相信大家已经看到香港联交所的公告,阿里巴巴集团向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发出了私有化要约,准备以每股港币13.5元的价格购买在外流通的股票,从而实现B2B的私有化。当然,私有化是否成功,还取决于流通股股东的投票和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所有程序都将是公开,透明和合法的。

  2007年11月,B2B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夜成功上市。过去的几年中,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B2B作为整个集团的旗舰,作为家里的老大,为整个集团的发展,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下坚持为中小企业服务,做出了非凡的贡献,我们对此心怀感激。

  但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进一步严峻,特别是中小企业在面临原材料、汇率、劳动力成本等巨大压力下,B2B的业务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加快转型和升级。在这方面,我们思考过,痛苦过,也一直在努力。但受限于上市公司的架构,升级的决心不够大,动作也不够彻底。

  2012年将是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修生养性”战略的第一年,我们将全力修建开放透明,公正稳健的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为了能够在未来形势下真正服务和帮助好中小企业客户,我们必须强调整个集团的各子公司之间的协调和配合。

  此次业务升级涉及面广,系统复杂,规模巨大。对阿里B2B未来几年的收益肯定会产生较大影响。近几年的改革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着眼于未来才能有美好明天。局部的小调整已经没有办法对B2B进行根本性的完善。

  正是出于以上的思考,出于对B2B股东负责,促使我们下决心把B2B私有化,对业务进行全面的调整、改革和升级,以期更好的服务我们的客户。

  有人说我们上市的时候只融了17亿美金,但私有化要花出去20多亿美金,看起来是个赔本的生意,有人建议我们可以用低一点的价格把股票买回来。但这不是阿里巴巴的风格。对于一直努力着的B2B同事和一贯支持我们的股东,我们都心存感激。对于上市这4年多以来你们给予的支持和陪伴,我们决定以最大的诚意和尽可能公平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谢意和敬意。我们希望也必须给所有股东一次选择的机会。

  就像当年上市是阿里巴巴发展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一样,今天的私有化也绝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B2B的同事们,全体阿里人,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没有变,我们要继续服务中小企业,要真正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就必须改变自己。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缮屋顶,只有敢于放弃今天的成功,我们才有可能更上一层楼!

  阿里人,准备干活!

  马云

  2012.2.21

热词:

  • 马云
  • 中小企业
  • 修生养性
  • 阿里巴巴
  • 流通股股东
  • 股票
  • 阳光灿烂的日子
  • 2008年
  • 私有化
  • 业务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