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称“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说法不准确 风险大索赔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银行内部人士爆料: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人们印象中的用卡常识被打破。实情真的如此么?无密码用卡被盗刷,理赔是否顺畅?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王浩 实习记者梁爽)据经济之声报道,使用银行卡需要设置密码保障安全,这个人们印象中的常识现在却被推翻了:一位银行人士在论坛上发帖爆料,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因为信用卡一旦被盗刷,有密码的就是持卡人负全责,没设密码的银行可以负责赔偿。但记者在求证中发现:不使用密码,一旦信用卡被盗刷,获得赔偿的过程将很麻烦,而且赔付比例很低,很难超过一半。

  针对网络上风传的“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的说法,记者做了随机采访。

  路人1:我觉得拥有密码还是比较安全的吧,但是银行用有没有密码来推卸自己的责任,我觉得还是最好不要去做这样的事情吧。

  路人2:我觉得不合理,凭什么。银行他有他自己的目的吧,完全是银行他们自己的小算盘,很不公平。

  路人3:这种做法其实有一定道理吧,如果你设置的密码有效的话他是刷不了的。

  记者:那您是否会选择继续给信用卡设置密码呢?

  路人1:我觉得会。

  路人2:我肯定会。

  路人3:依然设置我的密码。

  看来,“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的说法的确有些超出大家的常识。而这种说法背后的逻辑来源于《银行卡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要求:收单商户负担核对信用卡签名的责任,只凭签名消费的信用卡丢失或者被盗刷以后,如果鉴定不是本人签字,责任就转移到了刷卡的商家身上。而设置密码的信用卡所进行的交易,都被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因此,在办卡的时候,银行往往推荐用户设置密码。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设密码的信用卡在被盗刷之后,要想真正挽回损失其实并不容易。目前,有一些银行针对无密码信用卡用户提供了“失卡保障服务”,时限多为24小时或者48小时,也就是说:银行会对持卡人在挂失前24小时或者48小时内的盗刷损失进行赔偿。“失卡保障服务”听起来很好,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开通了,记者采访建行信用卡中心时就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信用卡中心:如果您信用卡丢失了,打电话过来已经挂失了,挂失之后的风险不需要由您承担,之前的风险由您自己承担。

  记者:有没有一个保障期?比如是24时?

  信用卡中心:境内没有。

  记者:就是说,即便我挂了失,我挂失之前24小时或者48小时之内的损失没有办法赔偿?

  信用卡中心:没有。

  记者:有密码跟没密码没有什么区别?

  信用卡中心:对。

  信用卡专家董峥提醒即便是提供“失卡保障服务”的银行,要想得到赔偿,流程也非常繁琐。

  董峥:你要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接了这个案子,确实报上了,拿着报案书找银行,银行在根据你的一些情况来进行判定,但是如果银行不认可你的报案,抱歉,你的损失银行还是不承担。

  而即便银行承认了报案,但是到了法院进行责任划分的时候,持卡人也往往逃脱不了干系,赔偿比例通常比较低。

  董峥:盗刷了之后的风险界定怎么办?这个问题现在很麻烦,因为从现在掌握的一些案例来看,实际上没有一个标准,赔偿比例有10%、50%的,也有全款的。

  此外,银行只是对信用卡的“无密码消费交易”负有一定的赔偿责任,如果涉及到信用卡取现行为,比如信用卡丢失后在ATM机上提取现金,那么,不管有没有密码,都是持卡人的全责。

  董峥表示,“无密码”理论上有可能得到赔偿,但手续、过程很复杂,需要持卡者对信用卡挂失非常熟悉才行。而且国内信用卡市场目前对持卡人的保护力度远远不够,银行承担责任太少,持卡者就像是在裸奔,各个环节都要承担责任。

  董峥:如果你不是一个对信用卡特别了解的人,我建议还是用密码,你给门上挂把锁总比敞者门出去好吧?但安全用卡、保护信用卡个人信息才是最终的王道。

热词: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用户
  • 失卡保障服务
  • 报案
  • 风险
  • 银行卡管理条例
  • 设置密码
  • 索赔
  • 爆料
  • 用户设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