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信用卡有无密码 安全性“没得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卡一旦被盗刷,有密码的持卡人负全责,没设密码则银行可负责赔偿。”昨日某外地媒体报道称,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

  但在记者随后的求证中,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说法并不科学,持信用卡凭签名或凭密码进行交易的方式都是有安全保障的,不存在安全性强弱的比较。另外该负责人提示,多重保护才更有保障。

  求证

  有无密码安全保障各不同

  关于是否设置了密码,被盗刷后不一样的责任认定,记者从银行方面证实了上述说法。

  据了解,因卡片丢失被盗刷,若属于凭密码消费的情况,法院倾向于判持卡人负全责;若是凭签名消费,法院会以持卡人没有保管好卡片存在过错为由,判持卡人承担10%-50%的损失,余下损失由商家承担,具体视商家过错程度而定,商家的过错越多则持卡人承担的损失越少。

  不过,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持信用卡凭签名或凭密码进行交易的方式都是有安全保障的,不存在“谁更安全”的问题,持卡人可以根据自身的习惯来自由选择交易方式。

  据介绍,目前,选择不设密码、凭签名消费的,若产生丢失信用卡后的盗用,多家银行都有失卡保障服务,可以降低持卡人被盗刷的金额损失。但持卡人需要及时挂失并向警方报案,办理一系列的手续,确认符合赔付条件后,方可获得一定限度的金额补偿。

  如果选择凭密码消费,则可降低卡片丢失后被不法分子盗刷的几率。换句话说,密码对于信用卡安全来说是一道屏障,更为稳妥。

  提示

  多重防护规避风险

  银行专业人士提醒,凭密码交易的持卡人用卡时,尽量用手掩盖密码器,防止密码泄露;同时,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

  而使用无密码信用卡的持卡人,也应该进行多重防护,如短信提醒、交易金额限制等,并选择一些有失卡保障和异常交易监控的银行。拿到新卡后,一定要在卡背面签上自己的名字,笔迹最好有一定的特色,别人不容易模仿。这样可以有效规避风险。

  文/记者 杨予诺

热词:

  • 信用卡中心
  • 有无
  • 密码安全
  • 密码设置
  • 持卡人
  • 安全性
  • 法院
  • 密码器
  • 报案
  • 短信提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