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不是宏观经济晴雨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作者 林松立

  最近公布了两个1月份经济数据,一是CPI同比涨4.5%,二是信贷投放7381亿元,都偏离此前市场预期的4.0%和1万亿元。身边的几个业内人士都很惊讶于两个超预期数据公布后,股市竟然仍然表现稳步攀升势头。

  其实他们也知道利空消息出来,股市不一定就非得下跌,就好像利好消息也不一定就都能推升股市。但这一年多来股市实在是太萎靡不振了,出了利好视而不见,稍微有点坏消息就立即响应。所以这次在面对两个很不好的数据时表现出的强劲,让他们直嚷嚷着看不懂。

  股民一般很少看着宏观经济来操作股市,反而是不少专业人士,学了点经济学知识,就比划着宏观经济走势来判断股市走势。但股市是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观点,来自上世纪初汉密尔顿的同名原著,有时候还真像那么回事。尤其是2008年和2009年这两年,股市似乎就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巴菲特则非常反对这个观点,他在2001年撰写了一篇长文,在长文中,他把1964~1999年美国股市分成两个17年周期,前一个17年期间,美国GNP上涨了377%,但股市涨幅为零;后一个17年,也就是1982~1999年,美国GNP仅上涨了177%,但股市竟上涨了10倍。

  如果把考察期扩张到整个20世纪,将一百年平分成十个10年,除了1929年的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外,美国经济都是持续增长的,但美国股市是不是也是持续增长的?显然也不是。

  细想想就知道其中原因。如果真的是,那最杰出的股市投资者都是经济学家了。但现实生活中,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基本上一辈子都干铆钉这行业了,很少有转去做投资的。如果不是晴雨表,那股市与宏观经济关系到底有多大?管理着3万多亿美元资金,比中国外储还要大的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去年特地做了一次研究,结论是过去50年来,二者之间的相关系数只有0.305,也就是说基本上不太相关,证实了巴菲特的判断。

  宏观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那么股市跟哪些因素相关?巴菲特认为主要有三个因素,利率、预期投资收益率和投资者的心理因素,而主要是利率,利率这个因素就像地心引力一样决定了资产的真正价值。

热词:

  • 宏观经济
  • 股市走势
  • 林松立
  • 股市投资者
  • 巴菲特
  • 利率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晴雨表
  • 美国股市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