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恒大地产陷安阳崩盘漩涡 “快速走量”遇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法集资的“崩盘”令安阳房企措手不及,当然,安阳唯一的全国性房企恒大地产也不例外。

  身陷河南安阳这个三线城市的复杂漩涡中,强大的恒大亦未能幸免受损。“市场萎缩明显,购买力严重不足,根本难以满足恒大项目快速走量需求。”安阳恒大绿洲项目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加上安阳恒大本就有些“水土不服”,龙头房企的品牌也不能弥补其户型方面的诸多缺陷,因此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安阳恒大绿洲“表现欠佳”

  “低于预期,表现欠佳。”对于记者关于项目近来销售量的询问,安阳恒大绿洲项目相关人士任强(化名)含蓄答道。但他没有透露今年1~2月份该项目的销售数据,仅表示去年7月开盘后半年销售了900套(总套数约1500套),销售额6亿元。

  事实上,恒大半年900套的销售量已能当上安阳的销售冠军。任强估计,安阳市场去年前五名的项目累计全年消化仅在1700~2000套之间。尤其是去年10月安阳民间集资“崩盘”之后,成交更为惨淡。

  任强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去年11月份安阳房地产市场成交不超过200套,12月份不超过150套,今年1月份不超过100套,2月更跌入冰点。

  “回款难,签约难。”任强感叹,“恒大项目,向来是‘走量为先’原则,但这个市场局面,根本不足以支撑快速走量的策略。”

  业内人士皆知,作为快速成长中的房地产企业,恒大地产素来追求高周转下的规模扩张,以利于企业获取市场份额,树立行业地位。在安阳,“紧密型集团化管理”的恒大也无疑采取了加速周转、推动业绩倍增的战略,争取“走量为先”。

  只不过,安阳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今非昔比。2010年恒大拿地时安阳房价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顶峰时期,而如今,仅有安阳钢铁支撑的安阳经济体,融资崩盘之后,市场购买力急剧下降。

  恒大地产2010年年报披露,公司于2010年下半年拿得安阳地块,该地块占地面积38.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2万平方米。而目前开发销售的仅为19.8万平方米的北边地块,剩下的南边地块据称将于今年下半年开盘。

  当地业内人士王为(化名)透露,由于安阳当地政府非常支持恒大在此投资开发,因此恒大的购地价格非常便宜。但任强未能向《投资者报》记者证实,称“不方便说”。

  据当地媒体报道,安阳恒大绿洲首期推出的近1000套房源,吸引了千余名购房者到场,8.5折的优惠力度使其开盘劲销2.5亿元。然而,“劲销”仅仅只是开盘而已。恒大安阳项目之后再难快速走量。

  难逃安阳房地产“降价无市”困局

  2011年10月,随着安阳集资崩盘,众多老板“跑路”,百姓的钱被套,购买市场迅速萎缩。之前风光无限的安阳房地产瞬间陷入崩溃前夜。外来的恒大也开始措手不及。

  “10月之后市场冰火两重天,大家已经疯了,低价甩货保命,跑得晚都得死在今年。”任强说,“整体市场去年底更走入‘降价无市’局面,尤其是德宝(置业)降价事件,直接引爆市场信心全部垮塌。”

  任强估算,安阳房地产市场今年2月成交量两位数的项目不超过3个,恒大绿洲所在的安东新区10多个项目加一起成交应不超200套。市场的形势,可谓严峻。

  王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去年10月崩盘风波之后,楼市成交一度极其惨淡,一直崇尚高周转的恒大于是开始启动降价促销策略,最厉害时甚至每平方米从5800元降至3800元。

  不过任强表示:“恒大绿洲更早就走(降价)了,且降价并不是针对安阳市场,这是恒大集团全国性的战略。”

  但是回顾恒大地产集团去年下半年的价格走势,除了少数几个城市外,基本上没有如此大幅的降价。更多的安阳业内人士认为,安阳恒大绿洲开盘的特价折扣为恒大的“惯用伎俩”,而年底的降价的确是因为对市场的悲观。

  据称,降价促销后,作为安阳房地产行业中几乎唯一的一家不参与民间集资的房企,恒大获得了不少安阳人的信任,项目的销售稍有起色。但是王为表示,在降价后期,再大的降价幅度也难以吸引购房者。

  任强对安阳房地产今年市场的态度较为悲观:“我对下半年市场还是持悲观态度,市场持续走低,‘跑路’项目增多,市场恐慌性抛售在五月份前后应该会出现,信贷政策即使在第二季度放松,对安阳资金缺口还是补不足的。”

  “此外主要还是要看上半年政府对融资的态度,如未能给出明确解决方案,持续积压问题,安阳地方经济的‘阵痛’将难以缓解。”任强继而补充道。

  “整体市场虽然悲观,但我对恒大绿洲项目有信心,擅长战略的恒大还是有办法打赢市场的。”任强又补充道。

  在《恒大传奇》一书中,作者张守刚曾提到了恒大集团的“红海战略”。而恒大能否在此残酷的“红海”中获得涅槃,还需拭目以待。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一位房地产分析师曾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三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相比,城市发展潜力有限,市场购买力增长不稳定,房企大规模的进入开发存在不少风险。

  特别是在恒大营口项目滞销之后,恒大再陷安阳漩涡,其三线战略或许该更为谨慎。对此,安阳市场所属的恒大地产郑州公司未能对《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给予回应。  

  户型“水土不服”

  一方面要面对安阳萎缩的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不符合当地人审美习惯的户型,也影响恒大销售的一大阻碍。

  当地人士杨先生表示,恒大“标准化”设计出来的户型并不太受当地人认可,“恒大绿洲的房子边边角角很多,而安阳人对户型极为挑剔,喜欢方方正正的户型。”

  《投资者报》记者在现场调查中也发现,安阳恒大绿洲虽然漂亮的园林和精致的装修非常诱人,但户型的确缺陷不少,而与其仅一街之隔的“紫薇一号”的户型就非常规整,因此也成为当地最受认可的高档楼盘。

  另外,“公摊”太多及精装“诈骗”也是安阳恒大绿洲一直被诟病的。“1套150平方米的房子,公摊面积要38平方米,按恒大标榜的1500元/平方米装修费计算,净赚差不多6万元一套房。一个32层楼每层2梯4户,光装修就赚我们600多万,相当于整个楼的公共部分都是业主出钱装修的,赚钱就是高明。”一业主抱怨道。

热词:

  • 崩盘
  • 恒大地产
  • 安阳钢铁
  • 投资者报
  • 户型
  • 水土不服
  • 跑路
  • 开盘
  • 地块
  • 房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