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行业滚动市盈率出炉 估值衡量更及时准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2月27日讯 市盈率是衡量股票价格是否合理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很多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非常关心的一个参考标准。目前市场广泛谈论的市盈率通常指静态市盈率,但静态市盈率本身存在不少陷阱。

  静态市盈率最大的陷阱,在于其滞后性。静态市盈率是即时股价和过去一年的每股税后收益率的比值,反映的是过去一年的盈利能力。在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单纯参照静态市盈率显然无法反映企业真正的盈利能力。更为不足的是,通常年报的披露时间在报告期结束2至3个月后,这给投资者的决策带来了许多盲点和误区。

  静态市盈率的滞后性在业绩报告出炉之前显得尤其突出。比如,当前计算时点为2月23日,沪深两市只有百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超过九成的上市公司尚未披露,那么这些公司的当前静态市盈率实际上是当前的总市值与公司2010年净利润的比值。

  也就是说,从2011年到当前时点为止超过一年的时间,上市公司盈利方面的变化均是无法通过静态市盈率反映出来的。而这些公司当中,不少已经露出业绩变脸的苗头。据统计,截至2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242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其中23家公司预计将出现首次亏损。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2月20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平均市盈率,内容包括五个市场层次、两套行业分类标准、两个指标及两种计算方法,共计发布4300条行业市盈率数据。其中一大特色就是,除静态市盈率之外,同时发布滚动市盈率。

  相对于静态市盈率,滚动市盈率是投资业内更为关注的估值指标,它以最近四个季度的累计净利润来表征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随着定期报告的披露,每季度滚动一次,可以相对及时地反映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的变化。

  以深信泰丰为例,该公司201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亿元,2011年年报尚未披露,目前对应静态市盈率为4.01倍,远远低于深市平均水平。但细看深信泰丰2011年的经营情况,前三个季度净利总和才1305万元,最近四个季度净利总和也就3187万元。毫不意外地,深信泰丰滚动市盈率超出60倍,远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因此,除非去年第四季度盈利突然暴增,否则2011年业绩出炉之后,深信泰丰静态市盈率亦将随着业绩"大变脸"。事实上,该公司目前已经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预计201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将近100%。

  有券商分析师就指出,同时发布静态市盈率和滚动市盈率,这比较好,与机构平时分析时采用的估值法更为接近。(全景网)

热词:

  • 静态市盈率
  • 上市公司
  • 行业平均市盈率
  • 行业分类
  • 深信泰丰
  • 沪深
  • 年报
  • 券商分析师
  • 盈利能力
  • 深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