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立科技一年三“画饼” 社保嘉实难“充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重组夭折影响,2月29日大立科技(002214)(002214.SZ)复盘便一字跌停,盘尾仍有1170万股卖单死死封住34.11元跌停价。

  对于本次重组失败的原因,大力科技公告称“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标的资产构成较为复杂,虽经充分论证,部分标的资产仍不完全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条件”。

  2月29日,大立科技董秘刘晓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未对标的资产以及重组过程中的障碍做深入解答。

  “整个重组过程中有些问题解决不掉,另由于时间较紧等原因,最后还是放弃了重组计划。”刘晓松称。

  对于大立科技重组失败,业内人士并不意外。“大立科技已是第二次重组,失败是意料之中的事;前后两次如出一辙。”有业内人士表示。

  大立科技第一次筹划资产重组始于2011年3月7日,同样是无果而终。

  但刘晓松则对记者表示,“前后两次重组不存在关联。”

  事实上,大力科技并非仅仅依靠重组来“忽悠”机构,2011年公司还开出一张设立“浙江大立光电传感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立光电)”的空头支票。

  2011年4月7日(第一次重组失败复牌后第二天),大立科技与刘辉等5位自然人签署了《设立合资公司协议书》,暂定名为大立光电,注册资本500万元,其中大立科技出资375万元,占比75%。

  设立该公司的目的在于“依托公司在国内红外热像仪行业的领先优势,为公司在红外热像仪系统应用方面的发展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对各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以期取得较好的市场回报。”

  但随后,大立科技对拟设立的大立光电没了下文。直至今年2月29日公告称,“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项目设立的时机尚未成熟”而撤销了大立光电的设立。

  对此,董秘刘晓松对记者透露,“由于公司架构方面等原因而取消了这个平台。”

  大立科技2011年三次尝试都无果而终,购买公司股票的相关机构亏损惨重。

  2011年一季度,嘉实主题精选和由嘉实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106组合“杀入”大立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分别持有302.06万股和171.63万股,占总股本的3.02%和1.72%。

  而大立科技2011年第一轮重组失败后,其股价从51.54元最低下探至35元,最大跌幅达32.09%。

  若上述两只基金的建仓成本以大立科技2011年一季度平均价42.77元计算,嘉实主题精选和社保基金106组合持有股份最大账面浮亏约为2347.01万元和1333.57万元。

  截止到2011年末,嘉实主题精选和社保基金106组合持股仅略微变动,分别持有大立科技322.05万股和169.06万股。

  如今,大立科技重组二度夭折,2月29日复盘首日跌停报收34.11元,若大立科技继续下跌,前述两家机构持股市值将进一步缩水。

  此外,东吴进取策略、东吴新经济、鹏华优质治理三只基金同样入围2011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东吴新经济在2011年四季度首次杀入。

  记者发现,从大立科技三次“画饼”中,唯一获利的机构可能仅有阳光私募泽熙瑞金1号。

  2011年二季度,泽熙瑞金1号首次跻身大立科技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有452.42万股,占比4.52%;三季度,泽熙瑞金1号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考虑到大立科技二季度的平均价格为39.81元,三季度平均价格为44.58元,按此计算,若泽熙瑞金1号三季度将持股全数抛出,凭此一役即斩获2158.04万元。

  据好买基金数据,泽熙瑞金1号2011年实现收益7.24%,在600余只私募基金中排第8名。

热词:

  • 大立
  • 嘉实基金
  • 社保基金
  • 大流通股
  • 科技
  • 买基金
  • 持股市值
  • 流通股股东
  • 鹏华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