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左小蕾谈上市公司“超募”现象 双管齐下或可缓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张龙云 摄

  中新网3月1日电 针对上市公司超募现象,经济学家左小蕾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最好的办法是把上市公司超募的部分踢走,不要留在上市公司,另外在存量发行或者增量发行也要做一些功课,双管齐下。

  左小蕾表示,因为股民对上市公司的认识本身还缺乏一些非常理性,超募情况好像很难避免,可以在存量发行,或者增量发行去做一些功课,同时还要做好准备。我提一个建议的,把超募这一部分,比方很多公司告诉我,只需要四个亿,结果变成了20个亿,那么这里就有个问题,他超募了16个亿,那这16个亿,发行股票有一个规则的,不能够转移资金用途可是他超过了16个亿,只有4个亿的项目,不管真真假假只有4个亿资金的安排,结果16个亿,资金是有成本的时候,你说让它不转移,不转移资金用途,那个不就变成的一句空话吗?如果他转移了资金用途,又不惩罚那还有什么权威性,所以这个规则就是一纸空文一点约束力都没有。

  左小蕾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超募的部分踢走,不要留在上市公司,因为根据招股书,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4个亿就够了,这16个亿就拿走,比如说放在证券协会,一个基金,存在银行里头,然后三年以后如果如期的完成了上市公司四个亿的成长性,实现了上市公司的目标,重新用增发的方式,或者叫做再融资,要符合那个条件,那么上市公司重新申请,从那个基金里头划拨给公司,那个基金不准动,不准拿去做投资,不准拿去做什么,但是银行的利息就要划归投资者保护基金,或者是金融市场稳定基金放在那里头去。”

  “用这样的方式来管理这个超募,我觉得也不失为一个亡羊补牢方式,当然如果在存量发行,增量发行上头再做点功课,如果从最开始就能够避免超募当然更好,但是我想那比较理想化,可能一定程度的缓解,少超募一点那是可能,但是不能完全避免超募现象,因为我们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东西做不到非常准确、理性,按照招股说明书的分析或者一些信息来确定自己是不是要买这支股票,所以这个行为最后可能导致它太多的资金,或者太多的打新股的意识也会倒置,超募的事情还会发生,所以我觉得还是双管齐下。”左小蕾表示。(中新网证券频道)

热词:

  • 上市公司
  • 左小蕾
  • 投资者保护基金
  • 存量发行
  • 资金用途
  • 视频
  • 功课
  • 招股书
  • 再融资
  • 招股说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