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主席的感觉为何与股民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话要是出自某位证券分析师之口,你肯定会嗤之以鼻,但如果他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亲口表达的观点呢。

  信?还是不信?

  事实上,自A股从那个让中国股民为之疯狂的6124点一路下滑以来,不管是股民、机构,抑或是庄家、私募、国家队,整个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同时,始终处在漫漫熊市中不能自拔。即使进入2012年,市场行情也难见曙光,百无聊赖的环境似乎让中国的资本市场陷入了无限的迷茫。

  而就在此时,上任不久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一番言论却给低迷的行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郭树清说,现在国内2000多家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代表,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平均水平,已经与欧美市场大体一致,比日本、韩国还低一些,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也十分相近。

  更重要的是,近一段时期以来,股价结构也趋于改善,绩优公司、蓝筹股票价格上升快于其他企业,新股发行价格过高的问题也有所缓解。

  可以说,郭树清敢言的性格已经被公众所熟知,他上任以来出台的各种措施也一度让股民们感到了些许安慰,但这一次力挺蓝筹股的言论在刺激市场的同时,还是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原因很简单,郭主席的感觉和股民不一样。

  实事求是地讲,证监会主席直接喊话力挺蓝筹,这在中国资本市场本属罕见。此情若放在以往,必然会引发“一日游行情”,但受宠的蓝筹股近几日却依然波澜不惊。为何?仅仅是市场很理性?正确,但不全面。更多的是,市场的无力。

  或许,郭主席站在监管者的角度的确感觉到了市场的疲软,也出于好心摇旗呐喊,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在“政策市”中摸爬滚打数十载的股民们已然过了那个只是“靠消息”买股票的时代。

  更为重要的是,郭主席力挺的蓝筹股现在的估值并不低。据万得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构成蓝筹股的几大传统板块平均市盈率为19.4倍,其中有色金属26.08倍、地产板块13.67倍、金融板块7.5倍、钢铁板块20.23倍、石油化工板块 25.52倍、煤炭板块13.83倍、公用社会服务板块28.88倍。

  在郭主席眼中,或许金融板块较低的市盈率是支持他认为目前蓝筹股出现罕见投资价值的重要原因,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金融板块中的主力——银行为何会被看多?因为银行业能够长期盈利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利率市场化进展缓慢的情况下,长期靠垄断吃存贷利差而得。但这种增长的前景究竟能够维持多久?同样,地产股、有色金属板块在目前中国经济受全球经济复苏减速影响下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郭主席通过“股市估值底,经济前景好”的对比得出了蓝筹股有价值的结论其实也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中存在的制度问题,使得中国股市无法成为反映经济的“晴雨表”。

  比如退市机制迟迟不出,垃圾公司比比皆是,还有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缓慢使得一些好公司不能卖出好价钱,而一些垃圾公司却受概念炒作而备受热捧等。

  现在我们很清楚,郭主席和股民的心理落差在于方向和细节的不同。唯有希望郭主席能够在制度细节的修整上加快速度,才能让投资者们重拾信心。

热词:

  • 股民
  • 金融板块
  • 蓝筹股
  • 股价结构
  • 退市机制
  • 动态市盈率
  • 证监会主席
  • 资本市场
  • 晴雨表
  • 政策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