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基调转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焦点访谈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 陈道

  嘉 宾: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高上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 程峰

  GDP增长不再保“8”,股市马上作出反应,连续展开调整。在周一调整基础上,昨日两市低开后振荡下行,迅速跌穿5日和10日均线。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银行股下跌最坚决,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连续两天跌幅都超过1%,拖跌了指数。上证指数2400整数点和深成指的万点大关接受考验,昨日盘中最低探至2406.06点,但2400点重要点位获得支持。香港股市也是连续两天调整而且调整幅度更大,昨日国企指数跌幅超过3%。

  “两会”行情如何发展?连续两天的调整,是反弹到顶还是正常的技术调整?

  行情基调转为谨慎?

  羊城晚报:仅仅在几天前,市场对“两会”行情还寄予很高期待,但连续的回调打乱了市场节奏,投资者又有点迷惘了。你们判断未来股市如何发展?

  程峰:目前的回调是正常的技术调整,振荡向上的形态未被破坏,股指还在30日均线之上。调整的原因是前期2500点阻力未能突破,而成交量又放大很多,形成了滞涨。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GDP增长目标是7.5%,市场可能认为经济增长放缓,银根放松的预期没有此前高。但这些仅仅是市场的担心,调整过后股市仍将向上。

  高上: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我们对股市的基调转为谨慎。GDP增长不再保“8”,经济下滑可能超预期,扩张式的高增长时代可能已经结束。经济下滑可能超预期可以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解读: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1000万就业人口,今年提出是900万;2008年提出的失业率是4.5%,今年是4.6%。可见今年经济环境比2008年还差。另外,从股市角度看,目前对利好反应已经比较充分,但对利空的反应还比较滞后。至于调整在什么位置获得支持,目前难以判断。短期看,先看上证指数30日均线的2360点能否获得支持。

  周期行业可能最受冲击

  羊城晚报:经济增长放缓对股市以及行业的具体影响如何?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高上:经济增长放缓对周期类行业影响最大。不看好房地产和汽车板块。虽然房地产板块近期受信贷支持和刚性需求推动,以及首套住房银行信贷利率下调等利好刺激,有较大幅度反弹,但这仅仅是超跌反弹,中长期难以看好。看好消费品行业以及防御性行业如医药、公用事业板块,以及受政策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程峰:在调控背景下对房地产行业不看好。与此相关的板块如水泥、钢铁等估计也难有好表现。看好资源类板块。

  陈道

热词:

  • 经济增长
  • 整数点
  • 两会
  • 国企指数
  • 行情
  • GDP增长
  • 2008年
  • 8
  • 银行股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