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景气下行周期临近结束 汽车板块或重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盛大开幕了,作为汽车界的代表和委员,每年都会引来无数关注的目光,今年也不例外,在车言车,这些车界大佬们为我们带来了汽车行业一个个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对此,中国经济网特约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解读议案。

  关于发展新汽车行业建设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则在建议中阐述了中国汽车产业升级所面临的问题:产业集中度低,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并未产生与之相称的大汽车集团;自主品牌影响力较弱,没有创造出知名的全球品牌;产能过剩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一旦打起价格战,本来就弱小的自主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威胁;产业技术升级的速度还不够快。李维斗建议:大力推动产业战略重组,提高汽车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制定更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度;认真研究适应中国国情和企业发展的技术战略和技术路线。

  信达证券分析师邢海芝解读

  在整体经济增速下滑预期增大的情况下,政策行结构调整之名义,实际以拉动经济增长为目的,再次出台支持类似小排量汽车或者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政策也是有可能的。最近,国家出台的关于涉及自主品牌的政府公车采购的政策,实际上也是一种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增长的一种引导或者说拉动。

  对于汽车行业2012年业绩增长,机构这边整体看淡,即尽管整体行业销量或有10%的增长,但行业及上市公司业绩弹性的特征使得其业绩前期被透支的压力较大,需要在2012年消化;同时,行业及上市公司2012年依然处于产能扩建阶段,项目支出依然较大,对业绩也构成压力;另外,新产能投放及新产品完成需继续要从2011年开始至少两年左右的时间,特别是对上市公司来说尤其如此(合资公司相对销量及业绩增长要平滑一些)。

  估值方面,截止2011年底,汽车类上市公司PB跌破2倍的公司家数已达37家,超过汽车板块全部上市公司的一半以上(整体基于2011年业绩的PE已经接近11倍),股价相对2009年11月份的最高点已下降50%。但是如果以历史上行业的经验值即低谷周期的最低估值(如2008年)的情况来看,汽车板块实际上还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和可能。

  综上两方面判断,我们认为2012年汽车板块或有进一步预期。当然,随着景气下行周期的临近结束及市场估值水平的变化,也为投资者未来对行业的重新布局提供窗口。

  另外,行业景气低谷周期,各类资产整合的预期因此更容易和具有条件发生。汽车行业作为国家整合重组政策重点关注的行业,未来的整合预期将会一直是看点。

  分析师简介

  邢海芝,机械学学士,管理学硕士。1999年毕业,曾在某汽车类上市公司战略发展部从事市场、产业及战略研究。2002年进入证券行业,先后在江南证券金融研究所、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担任研究员,从事行业和公司研究。

热词:

  • 汽车板块
  • 汽车行业
  • 汽车类
  • 估值水平
  • 上市公司
  • 汽车企业
  • 汽车发展
  • 重启
  • 自主品牌
  • 汽车制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