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不争气并非GDP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定为7.5%,引发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风险的担忧,“两会行情”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的当日嘎然而止。 3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跌破2400点大关,自1月17日以来首次跌破20日均线。

  2012年7.5%的 GDP预期目标,是八年来我国首次将GDP预期目标定在8%以下,低于之前机构普遍预测的8%以上。 GDP增速的下调主要是引导各方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利于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不过,GDP增速下调对股市构成一定的心理影响。其一,意味着未来或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煤炭、水泥、钢铁等周期性板块由此领跌。其二,经济增速目标的调低反映出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其三,从7.5%的GDP增速联系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预示着不会显著放松流动性。其四,楼市调控政策不会过早过快松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房地产板块没能再有强势表现。

  经济增速的下滑,本来就是本轮股市反弹的制约因素。政府工作报告下调GDP增速预期目标,难免使股市反弹行情更加敏感。表面看,GDP增速下滑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会导致股市的估值中枢下降。可实际上,A股走势长期与宏观经济背离,现有股价并未透支经济增长的成果。中国经济增速远高于美国,但沪深300指数公司的静态市盈率不仅处于历史低位,而且在全球具有价廉物美的优势。正因为此,证监会热衷扮演蓝筹股 “推销员”的角色,罕见地公开提醒“蓝筹股具备罕见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不是没有好于预期目标的可能性。例如,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但当年的实际增速为9.1%。2009年金融危机冲击中的中国经济提出 “保八”目标,但实际增速为9.2%。为此,有全国人大代表指出,“中国经济的内需潜力巨大,结构调整的指向明确,宏观调控的经验丰富。只要应对得当,全年的实际经济增速应当会高于7.5%的预期目标。”

  投资者非常清楚,A股市场不争气并非GDP不给力。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资本市场,最常见的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2007年至2011年中有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

  相比之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投资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利好,提出 “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政府工作报告对证券市场发展所提的要求,没有继续偏重于融资者的角度,而是更多体现出对投资者利益的关注,并且切中当前证券市场改革的迫切任务。这反映出扩容已不再是管理层最大的关注点,更加强调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

  本轮反弹行情并非市场对年中GDP有望企稳反弹的提前反应,而是更多寄托对证券市场改革的期盼。 1月初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 “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以及“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形成了2132点的政策底,并促成跨越半年线的反弹行情。投资者不能再沿用2009年上半年反弹行情的老眼光,当前反弹行情没法再靠经济刺激政策来推动,而是有待证券市场制度改革来促动。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至7.5%,会使股市反弹道路变得不平坦,但不会进一步做空股市。(张炜)

热词:

  • GDP
  • 反弹行情
  • 政府工作报告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经济增速
  • 预期目标
  • 退市制度
  • 证券市场
  • 做空
  • 两会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