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送转”抢眼 基金重“质”轻“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一浪高过一浪的“高送转”炒作行情,令先手布局的众多基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不过,鉴于近几年“高送转”行情呈剧烈波动状态,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基金布局“高送转”的根本依据依然是基于上市公司良好的成长预期,秉承的仍然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并非所有的“高送转”上市公司都值得投资,“高送转”行情的炒作不过是“锦上添花”。

  诱人的“蛋糕”

  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不断扩容,令上市公司“高送转”继续呈井喷状态。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在已公布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中,送转股比例达到1:1(俗称10送10)者数量已经高达76家,有四家上市公司的送转股比例甚至超过1:1。而在这76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频频可见基金的身影。

  与去年“高送转”备受冷落不同,今年上市公司“高送转”则成为各路资金爆炒的对象。以推出10送4.5股转增5.5股的重庆路桥为例,其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四只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1430万股。而截至昨日收盘,该公司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高达51.29%,潜伏其中的基金收益极其丰厚;众多基金扎堆的电广传媒则推出了高达10转增12至15股的高分配方案。截至昨日,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也高达32.34%,持股的基金们获益颇丰。

  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早在去年底,就有包括基金在内的不少机构买入有“高送转”潜力的个股,这也使得部分“高送转”个股的行情其实从年初就已经启动。从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分布情况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居多,这也符合市场的预期。不过,他也指出,“高送转”上市公司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投资者如果抱着跟风炒作的态度,将会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基本面是“重中之重”

  “高送转”炒作潮汹涌而来,在基金投资收益提高的同时,困惑也随之而来。在“高送转”大幅增加股本背后,上市公司是否有能力保证利润的同步增长呢?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伴随着“高送转”数量的激增,其背后成因也变得更加复杂,这使得投资者难以辨别“高送转”对股价走势的影响。

  “有些公司‘高送转’,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其净利润的增长速度足以覆盖‘高送转’所带来的股本扩张影响,这类公司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高送转’个股。但有些公司的‘高送转’,其诉求目的则呈多样化,有些是为了再融资需求,有些则是为了配合二级市场炒作,这类公司是否值得投资,则需要结合基本面多重因素来判定。”该投资总监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近年来“高送转”行情跌宕起伏的影响下,基金经理对“高送转”的热情已大不如前,对基本面的重视程度则比以往更甚,这一点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事实上,部分上市公司股价伴随“高送转”暴涨的背后,并无基金潜伏的身影,这表明基金掘金“高送转”已经从重“量”转向重“质”。

  部分“高送转”公司股价表现

  代码名称分配方案今年以来涨幅

  600106重庆路桥 10派0.7元送4.5股转5.5股 51.29%

  002637赞宇科技 10派4元转增10股 39.69%

  000917电广传媒 10转增12至15股 32.34%

  300164通源石油 10派3元转增10股 17.27%

  300141和顺电气 10派2转增10股 19.40%\

  

热词:

  • 高送转
  • 基金收益
  • 基金经理
  • 基金公司
  • 基金投资
  • 上市公司
  • 行情
  • 蛋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