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再谈中国宝安被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雨

  本栏目属于财经纪实小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上周,好运营业部工作室的高手们集中讨论了中国宝安(000009,股吧)最近的一些情况,日前,中国宝安收到一份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通知称中国宝安因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受此消息影响,第二天早盘,该股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跌幅超8%。

  大家一致的意见是,这次中国宝安被查,可能与此前公司在 “石墨烯”概念上出尔反尔有关。大家也许还记得,从2011年初开始,中国宝安借助热得发烫的 “石墨烯”概念股价一路飙涨。从1月19日到2月22日月余涨幅超过八成。但3月1日,中国宝安一纸公告,对投资者明确表示公司没有石墨矿。这一公告让市场上讲了一个月的石墨烯故事陷入迷雾。因为在此前的2010年9月到2011年2月期间,湘财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和信达证券四家券商,先后发布的关于中国宝安的研究报告中,无一例外地谈到了中国宝安拥有丰富的石墨矿资源。

  “记得当时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网站也曾宣称: "贝特瑞拥有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可以确保原料供给稳定、持续。"可是当其股价被炒到天上时, 3月15日,中国宝安一则澄清公告让股民目瞪口呆,中国宝安表示公司暂无石墨矿资源,贝特瑞公司所使用的石墨原材料主要来自采购。前后差异巨大的矛盾说辞,使得中国宝安忽涨忽跌,令市场一片哗然,显然不知内情的投资者此次遭受了巨大损失。”高智说。自从4月19日律师张远忠代理投资者将一纸 《申请书》递交给证监会,要求对中国宝安 “石墨矿”事件涉及的四家券商及相关分析师,以涉嫌虚假陈述的行为进行查处后,市场都在关注此事的进展。 5月5日,中国证监会以书面形式给予回复。显然这次证监会走出了符合中小投资者心愿的关键一步。以往那种投诉无门的历史可以告上一段落了。

  “老股民都知道,中国宝安是沪深两市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其股价也屡次被冠以各种题材炒作,有些题材是人为制造出来的,但好像从来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即便最终炒作结果导致中小投资者亏损,小股民也只能自认倒霉。但这次不同了,人们开始主动走上维权道路,那种利用各种漏洞忽悠中小投资者的 "说故事者",现在不得不面临玩火者自焚险境。”罗湖道。利用虚假信息、利用不对称消息、利用一定的话语权炒作有内幕的股票是一个顽疾,希望那些疯狂炒作中国宝安的机构投资者这次能受到重创。

  “中国宝安最近一次关于石墨烯的公告发布在今年1月6日,称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与石墨烯相关的专利申请共4项,其中1项申请已公开,另外3项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不出意料,中国宝安又再次大涨,在4个交易日内涨幅高达33.65%,而同期大盘涨幅只有7.43%。可是,这则报告也不能说明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烯资源。现在的问题是,假如证监会最后查出是上市公司披露了虚假信息,最高处罚或为60万元,似乎处罚力度不够大。假如处罚偏离了初衷,反而是有害的。”高智认为这次证监会雷厉风行值得称道,关键是最后的处罚力度是不是足够有警示作用。

  (作者每日互动操作平台:www.eastday.com博客“风雨看盘”)

热词:

  • 宝安
  • 大盘涨幅
  • 石墨矿
  • 贝特瑞
  • 证监会
  • 申请书
  • 石墨烯
  • 中国
  • 股价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