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文国庆:调控政策逐步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五,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总体来看,经济增长和物价双双回落。

  首先,CPI大幅回落,其回落速度超过市场普遍预期,达到了3.2%。从长期运行态势看,CPI已经跌穿长期上行趋势线,预计今年内物价问题将不会困扰最高决策层了。其次,PPI依然低位运行,同比数据为零,环比数据为0.1%,总体上处于低位运行态势,这表明今年前两个月投资需求不旺,发电量的大幅回落也从侧面印证了经济的回落(见图1、2)。

  前两月工业增加值大幅度回落,从去年6月份的15%,已经稳步回落到11.4%,紧缩政策的效果已经清晰展现。如果按这种趋势运行,估计今年一季度的GDP增幅大约在7%左右,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不会超过8.5%。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落,这与一、二两月新增贷款同步减少正好呼应,从五年的周期看,2009年启动的四万亿投资刺激经济的效应已经基本消失,经济整体的活力明显下降。

  从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看,经历两年的宏观调控,特别是2011年的紧缩政策,中国经济已经明显降速,即使不是硬着陆,也是幅度较大的减速行为。根据这个情况,政策肯定会进行微调,放松只是个力度和节奏的把握问题了。

  从货币政策看,放松的迹象比较明显,市场利率也在持续回落。央行目前采取的是小步持续放松的“微调”策略,一个月、三个月期限的利率下降趋势非常明显。目前,一月期限拆借利率已经降到4%,三月期限利率降到5.1%,当后者降到4.5%以下,市场有望再度趋势性上行。

  本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本来经过前一周的调整之后市场已经具备上行动力,不料希腊债务减记谈判横生枝节,导致本周前三天欧美股市恐慌,道琼斯指数一度回落2%,而香港市场跌幅则达到7%。境外市场的震荡确实给境内市场带来短期的影响,但这不过是一次洗盘行为,不会改变市场的上行趋势,对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倒是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机会。

  我的看法依然是,本年度好的投资机会在上半年,尽管市场不确定性很多,但大体可控,易于把握,而下半年的事情倒是比较难说了。基于这种判断,不管是中国经济减速也好,欧洲债务危机也好,都不会影响上半年股市行情的运行方向,最多是改变一点市场运行节奏。

  鉴于经济减速和物价回落,调控政策已经放松,就是万众瞩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也会逐步放松,目前决策当局无意加强调控力度,只是担心房价反弹而已。地产股经过这一轮洗盘已经走稳,下一周将再度上行,继续成为市场上涨的核心动力,而有色、煤炭等周期类股票只能跟随地产股而动。

热词:

  • 调控政策
  • 周期类股票
  • 调控力度
  • 微调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