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看少动 投基忌折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情才走好几天,你就坐不住了?休假期间让我清静点儿,好不好?”看见迟伯在书房翻弄电脑,坐在沙发上看书的汪阿姨耐不住性子嚷起来。

  “反弹不是出货机会吗?”迟伯凭直觉判断。

  “老毛病又犯了。看你买基金挺积极,就没见你赚回多少钱?”汪阿姨的忍耐有段时间了。

  “咋啦?”迟伯没想到汪阿姨这么激动。

  “你投资基金也就是混个脸熟,像厂里的王处长,现在还在‘进货’呢!人家混的是心熟。你的性格我还不了解,净值上涨了,心就刹不住。”汪阿姨说。“人家不断投资,是将钱越用越‘活’。你呢?赚点钱就跑,钱越投越进入死胡同,也不找找原因。”

  “正扭转不利局面嘛!”迟叔插科打诨。

  “面对基金净值变化,王处长只围绕自身的投资目标行动。你呢?不断做基金产品调整,能跑过行情变动吗?”汪阿姨对比两人的投基差异。

  “基金和股票不都是少数人赚钱吗?”迟伯自辩。

  “你挺会给自己找台阶。股票和基金,一个是自己管理和操作资金,一个是由基金管理人操作和管理资金。两种模式怎么会弄到一块儿呢?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也没用!”汪阿姨说。

  “那怎么办?”迟伯没了主意。

  “面临反弹行情,先观察自己的持基品种。如果持有货币市场基金,依行情操作,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持有保本型基金产品,没必要对基金产品净值波动付出太多辛劳。持满保本型基金避险期,自然能得到本金保障。纯债型基金不投资股票,也就不受市场反弹影响。反弹行情关联性较强的就是ETF、LOF及分级基金。”汪阿姨一语道破。

  “有参与反弹行情操作的基金吗?”迟伯像发现了新大陆。

  “你开立有证券账户吗?参与可上市交易型基金投资,需要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操作。”汪阿姨指点道。

  “操作半天,原来是没找到与证券市场行情敏感性较强的基金产品。”迟伯终于感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不对。

  “不给你点拨,能认识到这一点吗?执迷不悟,想方设法地倒腾不适合频繁操作的品种。属于哪种类型的资金,属于哪种性格的资金,属于哪个阶段的资金,应当分别选择适合的投资品种。”汪阿姨说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如何操作?”迟伯兴奋起来。

  “不迟钝了?投基要经常性地评估。观察自身抗风险能力变化,做出相应的投资目标和计划调整。利用反弹行情,抓住基金补仓机会。因为有反弹就会有回落,再产生新反弹。要在股票型基金产品上做文章,别忘了通过投资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实现不同等级风险的基金组合。”汪阿姨说。

  “错在自己啊!”迟伯想通了。

  “只要懂得了基金的盈利点所在,就不会感到迷茫。基金投资一定程度上是自己给自己加压的过程,减压也需要从自我找途径。要想在基金投资中获得成功,需要与自我做投资博弈。持基过程中动还是不动,真没这么简单。”汪阿姨道出了持基的心理战术。

  “嗯,像我这样来回折腾,理财师推荐的好基金也会变成包袱。”迟伯说。

  “基金作为一种专家理财产品,投资者能够自主调整的机会并不多,大部分时间应以观察基金净值变动为主,从中享受持基乐趣。”汪阿姨提醒道。“别人手里可能是‘香饽饽’的基金,到你手里可能就是‘烫手山芋’。你自己琢磨琢磨吧!”汪阿姨说完走出了书房。

热词:

  • 保本型基金
  • 基金净值
  • 反弹行情
  • 投资博弈
  • 理财产品
  • 货币市场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 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