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权融资未松动 房企转向信托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权融资闸门未松,房地产企业转向信托贷款。一周内,首开股份和万科A分别申请贷款25亿元和30亿元。

  首开股份周末的公告称,拟向平安信托申请不超过20亿元贷款,期限一年;向建信信托申请贷款5亿元,期限两年。其年利率均不超过13%。

  此前,万科A提出拟向华润深国投信托申请两笔总额为30亿元的信托借款,期限均为两年,利率分别为10.6%和10.5%。分析人士表示,30亿元的信托融资并不能说明万科就很缺钱,但这折射出房地产行业在本轮调控中资金已经非常紧张了,再加上即将到来的首个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部分房企可能会雪上加霜。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4.81万亿元,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余额为6882.31亿元。

  近日,华泰联合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信托基本在今年和明年到期,其中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有2500亿,2013年约为2800亿。而第一个集中兑付期是今年3月份,兑付额度高达147亿。今年6月7月和8月将是接下来的另外三个兑付高峰期。

  对此,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近日表示,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影响有限,也不会对信托行业产生根本性影响。

  根据央行数据,2011年全国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3313亿元,较2010年下降44%。而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闸门仍未松开。这样,成本较高的信托成为重要资金渠道。

  据了解,目前存量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中的大部分都是2010年房地产行业最繁荣的时候成立的。

  但现阶段房地产行业的情况显然与2010年不同,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信托融资额持续降低。此时企业仍然愿意进行信托融资,或是资金链紧张,或是企业已有瞄准的项目。

  “两会”期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上证演报室做视频专访时表示,2012年房地产政策和市场走势颇受外界关注,其中政策走势不会发生变化,而市场走势还比较好。他预计,2012年全国房地产投资不会过于悲观,增速或在25%左右。

  针对一些专家认为“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长会大幅下降至15%”的推测,王珏林持反对态度。他指出,201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换届年又是“十二五”的第二年,各地发展干劲很大。

  王珏林表示,中央政府早已明确坚持调控的决心,如果一些地方政府仍不吸取前车之鉴,不排除有关部门会进一步出台文件,再度强化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

热词:

  • 股权融资
  • 房地产信托
  • 信托贷款
  • 房企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企业
  • 两会
  • 2010年
  • 2012年
  • 信托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