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银行业信贷需求减少将致净利差缩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准普尔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银行业平均资产回报率回落至0.8%—1%

  银行业“暴利”成为两会热点话题,也遭到众多诟病。但标准普尔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2年,中国银行业利润率将下降。标准普尔分析师预计,随着银行融资成本逐步赶上通胀率,以及信贷需求减少,2012年净利差可能温和缩窄。在经济软着陆的情况下,2012年中国银行业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介于0.8%—1%。

  中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陈曦也表示,如果未来政策放松力度加大,并能有效的引导经济筑底回升,那么整个A 股市场将有偏强的表现,但其他行业的盈利改善预期将更强,而银行业则要面对由于贷款利率下降而引发的盈利能力下降问题。

  中国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商业银行净利润达1.04万亿元,比上年增加2775亿元,增长率为38.4%。高于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5.4%的13个百分点。而且也高过烟草、石油等垄断性行业。

  虽然不少银行行长在两会期间为“暴利”开解,但对银行的高利润仍有颇多微词。

  不过,2012年,银行利润率将会受到不良贷款增加,以及信贷需求减少的威胁。

  3月13日,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服务董事廖强表示,预期银行的不良贷款不会大幅急增,但全年下来不良贷款比率将提高2至3个百分点,升至4-5%。同时内地经济增速放缓和贷款定价的可能下降,也有可能侵蚀内地银行业2012年的利润率。

  不过,标普同时认为,银行业较低的不良贷款基础和良好的盈利能力,以及依旧强劲的经济,给予中国银行业足够的空间消化信贷损失可能的温和攀升。此外,过去几年监管机构不断提高贷款损失准备金要求,已迫使银行业大幅提高信用风险的缓冲空间。2011年底商业银行整体的拨备覆盖率为278.1%。这将为2012年财务表现的波动提供缓冲。

  中原证券报告也表示,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的上升已经成为银行业的普遍现在,如果未来经济下行空间仍然较大,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将更趋明显。

  此外,标准普尔报告还分析认为, 2011年由于信贷需求强劲而供应偏低,净利差因此大幅上升,从而令去年的平均资产回报率得到改善。但随着银行融资成本逐步赶上通胀率,以及信贷需求减少,2012年净利差可能温和缩窄。

  标准普尔预期,2012年中国银行业信贷损失会上升,净利差可能会下降,导致中国银行业利润率下降。

  相对于银行利润率,标准普尔对于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状况比较乐观。标准普尔认为,中国国银行业的流动性状况仍稳健。2011年底银行业的整体存贷比从上年的69.1%升至70.4%,预计2012年银行业整体的存贷比将进一步接近监管上限75%。在通胀环境下,中国银行业者将不得不继续提供理财产品,以留住收益率敏感的储蓄客户。加上中国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求,对2011年银行的资产和流动性管理都构成压力。不过鉴于中国银行体系的整体存贷比远低于全球相似国家的平均水平,预计上述情况至少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不会对中国银行业者的流动性状况构成实际威胁。

  

热词:

  • 中原证券
  • 理财产品
  • 国银行业
  • 拨备覆盖率
  • 贷款定价
  • 信贷
  • 标准普尔
  • 暴利
  • 不良贷款
  • 缩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