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公司业绩增长预示什么?

2010年02月10日 22:0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股市的表现,和经济运行数据的关联,的确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明天宏观经济数据的一些端倪,这里还有一个信息,值得大家注意,到昨天为止,已经有一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的年报,其中八成的企业在同比增长,这样的数据信号,对宏观经济数据来说,又预示着什么呢?来具体了解一下。
    截至2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10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9年年报。统计显示,总计80%的公司业绩同比呈现增长。另外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79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4.77亿元,同比增长20%。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一月份的企业盈利数据会延续2009年第四季度的趋势,也就是说,2009年企业盈利的规模和幅度在2010年一季度会延续增长势头。截至2月9日披露年报的101家上市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总计为2001亿元,比2008年的1563亿元增长28%。实现净利润总计为244.8亿元,比2008年的166.9亿元增长46.7%。宏观经济数据基本上是同比数据,由于2009年一1-2月企业利润总体下降,同比下降37.3%,同期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由于2009年一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几乎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所以,2010年的各项数据在增长和对比的基础上会格外乐观。分行业来看,2009年一季度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利润下降,4个行业出现亏损,今年的行业景气度显然与一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相比2009年一季度的低迷,目前八成公司业绩增长的状况会使得今年宏观数据中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企业利润”两项显著改善。今天海关总署公布的2010年1月进出口数据也佐证了宏观数据的整体改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