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进军理财领域 短期债基金或将扩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股债双杀的局面中,投资者将资产纷纷转移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对此记忆深刻,也开始对潜在客户市场的需求进一步细化。

  在债券型基金赚钱效应号召下,基金公司近期也热衷于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与营销。而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汇添富和华安基金都推出了短期债券型产品。

  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都在设计类似的短期债券基金新品。在30天银行理财产品被叫停后,基金公司也想迅速抢占市场,以求在A股市场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能够进一步将客户留在公司。

  短期债券理财产品浮现

  普通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创新,在跟踪债券指数,以及对债券型产品实施分级后,基金公司又开热衷于推出短期债券型基金产品。

  本周证监会公布信息显示,债券型基金产品成为过去一周基金申报的主力军。上周,共有6家基金公司上报了7只新品,且一半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申报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和以往有些不同。汇添富基金公司上报了名为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的产品,华安基金则是分别推出了两款短期债券基金产品,分别为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型产品和华安季季鑫短期理财债券型产品,分别托管于建行和工行。嘉实基金则是申报了嘉实高收益精选定期开放债产品。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公募基金也都有推出此类似产品的考虑,有的产品设计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可以预想,在未来,市场将迎来短期债券基金产品扩容的时代。

  “我们公司也在设计短期的债券型理财产品,目前产品还没有设计完。”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人士也承认,目前公司也在设计这种滚动的短期理财债产品。

  抢占细分市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基金公司开发这类产品,更多的是去年银行理财产品大扩容造成基金资产规模缩水后,基金公司反思的结果。

  “去年银行理财产品圈了不少钱,这边公募基金份额大幅缩水。我们也对短期产品市场进行了调查,认为这个市场的容量并不小。特别是这种短期理财债产品,对一些中小企业还是有吸引力的。”上述产品人士表示。

  沪上某基金公司销售人士认为,去年底如果没有四季度货币基金“冲量”,公募基金份额缩水将更为严重。而去年的市场也让基金不得不去思考,在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时,如何才能让资金在基金或者公司内转移停留,而不是撤出。现在发行股票型基金基本上都是亏损,而这种固定收益债对于银行来说吸引力相对要大些。

  在不少基金研究人士看来,目前银行一个月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已暂停,基金推出短期理财债,可以满足此类投资者的需求。同时,基金的产品线也可进一步丰富。包括债券型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想要创新难度不小,某种程度上短期理财债也可视为一种创新的思路。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表示,此类短期理财债未来收益能有多高,仍具有不确定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等诸多方面也仍存在一定疑问。

  

热词:

  • 短期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资产
  • 股票型基金
  • 扩容
  • 嘉实基金
  • 合资基金公司
  • 公募基金
  • 债券基金
  • 股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