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 稀土股票未受出口限制消息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消息称,欧美日三方已经正式向WTO提出对中国在稀土、钨、钼出口管理限制措施的争端解决请求。昨日A股市场上稀土股表现抗跌,在大盘大跌的情况下,包括包钢稀土(600111)、五矿发展(600058)等股票依然维持红盘,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该消息不会对稀土价格以及稀土市场产生明显影响,关键还是看供需关系。

  周二,欧盟贸易执行委员卡瑞德古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美日三方已经正式向WTO提出对中国在稀土、钨、钼出口管理限制措施的争端解决请求。该声明认为,中国对上述原材料的限制出口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必须被撤销。

  中国商务部也在3月13日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对此,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发表谈话称,中方此前就有关原材料产品出口政策与各方一直保持着沟通和接触,多次强调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早些时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一旦被起诉,将会主动去应诉,说明稀土出口这方面的情况。

  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兴光告诉记者,WTO的规则强调自由贸易,要求不能对进出口商品进行限制。但也有特殊情况,如成员国为了保护国土资源,保护环境、物种等,涉及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可以对出口加以限制。但从这次的情况来看,此次西方国家提起诉讼是有备而来,中国能否胜诉难以预料。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即使中国败诉可能需要在短期内增加稀土的出口,但从长期来看影响不会很大。中国可以采取其他措施对稀土产业进行管理和规范,如提高资源税、环境税等,把稀土成本和价格提上去,以抑制其他国家的需求,这样也能达到保护我国稀土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

  “此次欧美和日本同时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可能政治目的大于经济目的,”上海有色网分析师韦赤善则表示,“美国面临大选,此时提起诉讼对中国展示其强硬态度有利于选情。”

  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中国与西方国家达成某种协议,然后各国撤诉。西方国家提起诉讼目的是获取政治利益,对稀土市场的影响其实是比较小的。

  去年中国的稀土出口减少并不是因为配额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稀土价格高企,从2011年年初到年底,一些品种的涨幅高达五六倍;另一方面欧美经济不景气,欧洲债务危机缠身,更是削减了需求。从长期来看,稀土价格以及稀土市场的决定性因素还是市场供应和需求,政策因素的影响会比较短暂。

热词:

  • 股票
  • 稀土资源
  • 稀土产业
  • 出口限制
  • 供需关系
  • 中方
  • 此次
  • 大盘
  • 限制措施
  • 物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