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茅台进军房地产凶多吉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为您评说,茅台进军房地产。

  马光远: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头羊茅台准备进军房地产业。这个报道是这么说的,最近茅台酒业收购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并且开始储备土地,准备大举进军房地产业,这事如果放在前几年的话,根本不算新闻。因为我们知道在前几年房地产特别火热的时候,凡是做企业的做公司的都要来自房地产,要是说你的公司本身没有房地产业务的话,你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整个房地产市场非常萧条,中央三番五次讲房地产市场不会动摇,那么在房地产处于冬天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作为白酒行业龙头老大的茅台却逆势进军房地产,让人非常非常感觉到不可思议。

  我们前几年谈到这个行业暴利的时候,我们总是把房地产高速公路还有白酒行业放在一块来进行比较,这三个大家都认为是一个暴利行业,但就暴利本身来讲,白酒行业的暴利因为远远的高于高速公路和房地产。比如说以高速公路为例,我看到沪深两市有19家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那么按照他们目前的三季度的年报来看,他们整个的毛利率达到了59.27%,这个毛利率非常高,但是这么高的毛利率其实比不上白酒行业,比如贵州茅台的毛利率达到91%,非常高,远远的高于房地产。那么这从贵州茅台2011年的业绩来看,2011年茅台集团整体税前的销售收入通过了200亿,我前面讲毛利达到90%以上,贵州茅台的市值得也已达到两千亿元,稳坐白酒类上市企业的头把交椅。贵州茅台现在手头的净现金就有200多亿,财务费用是一个负数。

  我们看到现在市场茅台的供应也是供不应求,所以这种情况下,贵州茅台进军房地产究竟是钱多的花不完,还是出于别的目的,还是为了挽救贵州本地的房地产市场,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后面的原因。我们看到贵州茅台本身发展成国内白酒行业领头羊的同时,但是贵州市政府本身对茅台本身未来的销售有一个很大的预期,我们看到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贵州市省长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提出了“千亿茅台”的实现路径,他的意思是要组建一个大茅台集团,而地产,也就是茅台重回多元化投资的开始,也就是说除了进军地产以外,他还希望茅台进军能源矿产金融等等的领域,把茅台集团作为一个大的多元化的企业,同时做成一个千亿产值的企业。我们知道这个千亿产值的企业要完全依靠生产茅台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茅台本身的白酒生产是有严格的一个周期限制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那么似乎可以理解为这是贵州茅台多元化的一个开始。

  但是令人奇怪的是,即使是这几年除了投资房地产以外,有很多的资本开始纷纷进入白酒行业,以2011年白酒行业的产值来看,全国所有的白酒行业据不完全统计产值是7000多个亿,那么这7000多个带来多大的利润呢?是2000多亿,行业利润非常丰厚,所有我们看到包括IP行业的联想已经进入白酒行业,包括交通运输领域的海南航空也进入了白酒行业领域,那么白酒行业未来的整个产值未来大家对它的利润空间非常看好。

  所以这种情况下茅台不安心做利润丰厚的酒业,却把自己的投资领域投向房地产业,目前又在房地产持续非常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这么一个行业是不是后面有政府的一些推动?比如说目前房地产比较低迷,那么贵州省出于挽救房地产的考虑,让茅台酒业投资房地产,买地,把房地产带动起来。除了这个以外,我们只能联想茅台目前进军房地产本身,从整个投资策略和时机来看并不是,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而且从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情况来看,大家唯恐停滞不前,比如在去年的时候,已经有包括宏达股份、金发科技、西部矿业、水井坊等16家非房地产的涉房上市公司宣布要退出楼市,今年又有大量的企业开始拍卖土地拍卖有关的房地产方面的股份,所以这种情况下,也就是说房地产从今年的整个情况来看,不会有很大的起色,所以我们说做白酒的茅台能不能玩转房地产,能不能在低迷的情况下抄底房地产成功,这是要打上大的问号。

  从近几年茅台本身多元化的投资来看,茅台多元化的投资本这个价格从目前来看算不上很大的成功,比如这几年茅台涉足证券还有保健酒、葡萄酒、啤酒等等,但从最后的效果来看,大多以失败而告终,也就是说大家做大家喜欢的茅台酒是可以的,但是事实上在投资领域在多元化的战略领域,这几年是不成功的。

  所以我们希望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第一品牌,无论涉足房地产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考虑,无论多元化的战略如何实施,对于一个公司来讲,特别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来讲,任何一个投资,任何一个投资决策的选择都应该抱着对股东负责,都应该抱着敬畏风险、敬畏市场这么一个原则来进行,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觉得茅台要进入房地产真的是凶多吉少,对股东本身未来的回报可能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热词:

  • 茅台集团
  • 金发科技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公司
  • 房地产行业
  • 白酒行业
  • 贵州茅台
  • 西部矿业
  • 房地产业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