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上调四大行存贷比目标值 75%底线难撼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2012年3月份,信贷增长的持续乏力叠加以存款的大量流失,监管机构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市场的无穷猜想。

  3月14日,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按照“一年一定、季度考核”的要求,上周银监会对工、农、中、建等四家大型银行的腕骨(CARPALS)动态风险监管指标进行调整,提高了部分大行的存贷比目标值。其中,工行和建行的存贷比目标值分别由去年的62%和68%上调至2012年的63%和70%,上调幅度达2个百分点。

  “这只是一个例行的调整。”一位监管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这不等同于存贷比指标放宽,与放松信贷之间也没有必然联系。腕骨监管体系从2011年正式实施以来,每年3月份都会按照“一行一策、一年一定”的原则动态调整监管值。

  所谓腕骨监管体系,是2010年初银监会监管一部针对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创立的一套日常监管指标体系,该体系包括了资本充足性、贷款质量、大额风险集中度、拨备状况、附属机构、流动性和案件防控七大类监管指标,十三项细项,而存贷比只是流动性三大监管指标之一。

  银监会上调四大行存贷比监管目标值,给市场留下想象空间。由于四大行存款规模占到全部金融机构的半壁江山,调高存贷比一个百分点,理论上意味着四大行可释放的信贷资金量增加了。

  然而,存贷比限制并不是年初以来四大行信贷投放走低的真正“杀手”。3月14日,某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实体经济放缓影响,真实的信贷需求在放缓,这才是新增贷款不力的主要原因。

  工、建行监管目标值调高2%

  截至今年1月末,四大行人民币存款余额38.25万亿元,若监管目标值上调一个百分点,可多释放的信贷资金就有3800亿元左右。但这并非简单等同于信贷投放能力的提高。

  如前述大行人士所言,银监会按季按年调整存贷比目标值,并不意味着75%的存贷比底线发生了动摇。

  自2010年初问世以来,“腕骨”监管体系并不为人所熟知,但正式运行已经一年多。在“腕骨”监管指标体系七大类十三项指标中,银监会规定了每个指标的法定值、触发值、目标值和监管调整值及其区间。以存贷比为例,75%为法定值,而前文提到的则是四大行存贷比监管目标值的调整。

  据上述监管人士透露,工行和建行存贷比目标值均较去年有小幅调高,农行则小幅调低,而中行维持不变。调整后,工行、建行、农行、中行的存贷比目标值分别为63%、68%、57%和72%。

  监管目标值的上调,对四大行的积极意义显著。本报记者掌握的权威数据显示,早在2011年三季末,监管口径下的存贷比,工行已超过当年62%的监管目标值,建行也超过了65%的监管目标值。截至2012年2月末,四大行的本外币存贷比为63.4%、62.8%、55.5%、66.9%,工行也超过了2012年监管目标值。

  不过,与监管目标值偏向宽松的调整不同,银监会此番下调了存贷比的监管触发值指标。四大行这一指标,除建行较去年上调2个百分点外,工行和农行均比去年下调了1个百分点,中行则保持不变。上调后,工、建、农、中的存贷比监管触发值分别为64%、72%、59%和74%。

  按照银监会的规定,一旦突破监管触发值指标,银监会将给予3个月宽限期,期内若无法整改达标将受到监管惩罚措施;下调监管触发值指标,部分对冲了上调监管目标值带来的利好。

  上述监管人士告诉记者,腕骨监管指标应用上将实行“四挂钩”,即:与市场准入事项、银行可变薪酬、现场检查频度,以及银行高管履职评价相挂钩。总之,旨在将监管指标标准化与监管自由裁量权有效结合起来。

  信贷投放能力难增强

  权威数据显示,3月前两周,四大行信贷集体疲软,新增贷款不足200亿元。除工行外,其他三大行的新增贷款都出现了负增长,中行更是罕见负增长110亿元。

  同时,2月份存款大幅回流1.6万亿的趋势并未得到巩固,不少银行存款再度出现负增长。四大行新增存款不足470亿元,其中除了拥有网点优势的工行和农行存款分别增长400亿和800亿以外,建行和中行存款均出现了存款大幅负增长。

  如此背景下,市场对银监会例行调整四大行存贷比监管目标值和触发值的热情就不难理解了。不过,这忽略了经济放缓趋势下,信贷有效需求不足的真相。

  “大企业需求下降应该是主因。”一家国有大行授信部人士告诉记者,四大行2月前三天压缩信贷共计300亿元,投放进度显著慢于去年同期水平。2月全月新增贷款尽管站上了7000亿大关,票据融资却异军突起,2月份就较1月份的80多亿新增量一跃飙升至1100亿元。

  “除却票据融资,新增中长期公司贷款仅1784亿,占比仅为25% ,1月为23%,而历史上年初多在40%-50%。”中金公司认为。

  部分大行存贷比目标值上调 75%底线难撼动

  信贷需求快速回落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上述大行人士告诉记者,某大银行储备项目已开始下降,银行的议价能力正在受到挑战,不少企业去年12月草签贷款合同后,并不急于提款。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贷款投放偏慢的瓶颈,对于大银行而言,主要是额度落实问题;对于中小银行则是存贷比和资本金的压力。

  截至2011年9月末,中行、招商、民生和兴业四家银行的存贷比都超过75%的监管红线,而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都超过了70%。

  因此,此次银监会调整腕骨指标仅针对四大行,中小银行的存贷比标准仍维持75%不变。而关于放松存贷比考核的呼声也显得不切实际。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对外表示,从客观的数据看,其实75%的存贷比要求并不过分,已经是最低的线。

  “目前的冲时点、高息揽储并不是存贷比指标要求造成的,而是当前的银行考核体系造成的。”阎庆民透露,银监会在研究新的考核机制,但进行得比较困难,因为这需要各个银行从总行、董事会层面给出一个正确有效的评估机制。

热词:

  • 存贷比
  • 银监会
  • 资本充足性
  • 上调幅度
  • 监管指标
  • 腕骨
  • 目标值
  • 大银行
  • 信贷增长
  • 两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