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行情”结束 期指反弹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闭幕,部分炒作资金开始离场

  利好支撑减弱,股指将回归基本面

  周三的上午和下午,沪深300期现指数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其中,上午的高开高走受到隔夜欧美股市大涨的影响,午后的快速跳水则主要源于温家宝总理“房价还远远没回到合理价位”的表态。

  当前,市场正处于敏感时间窗口期。随着两会闭幕,部分炒作两会题材的资金开始离场。此外,周三上午沪指多次冲击本轮反弹高点均失败,也打击了市场信心。从种种现象来看,本轮反弹已进入尾声,指数调整将继续。

  股指今年年初以来的反弹是基于政策利好预期的超跌反弹,缺乏基本面的支撑。随着全国两会的闭幕,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进一步明确,前期的利好因素支撑减弱。

  首先,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温家宝总理周三又明确表示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其次,楼市调控延续。年初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放松有一定预期,尤其是成都、佛山、芜湖和上海等地方政府一度变相放松房地产调控,曾引发股市房地产板块的大涨,推动股指上扬。随着这些地区变相放松措施被叫停,股市利好预期落空。周三温总理“房价还远远没回到合理价位”的表述更加明确了中央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再次,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减弱。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被市场理解为货币政策放松,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存款准备金的调整无关货币政策松紧,主要用来对冲外汇占款。另外,央行表示,今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为14%左右,仅较去年微幅增长,一定程度表明今年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放松。

  最后,虽然对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的预期在两会期间得到强化,但短期利好效果有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强调健全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也表示,个别省市养老金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启动。此举有利于市场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增加。不过,中国股市沉疴多年,改革之路将漫长曲折,短期难以产生明显效果。

  综上所述,由于指数存在较强的技术调整要求,加之利好预期支撑减弱,反弹将暂告一段落。(鲁证期货 宋维演)

热词:

  • 反弹高点
  • 两会行情
  • 期指
  • 股指
  • 货币政策
  • 沪指
  • 指数调整
  • 退市制度
  • 房价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