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乐视网与百度出现“感情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优酷的CEO古永锵(左)与土豆CEO王微(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据《广州日报》报道那边优酷土豆刚刚“闪婚”完毕,这边乐视百度又迅速闹“离婚”。昨日,乐视网公开指责百度旗下的百度影音中含有大量盗版乐视网独家网络版权的内容,并中止了与百度的合作谈判。但记者14日发现,双方合作的“baidu.letv.com”页面仍可正常登录。

  乐视方面声称,百度影音上有上千部侵犯乐视网版权的影视剧,乐视网法务部已完成对超过500部侵权影视剧的取证工作,并向法院、版权局、公安局等分别进行了民事、行政和刑事投诉,当日百度方面未予正面回应。

  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的消息传来后,乐视网连日来出现大跌。继13日下跌3.53%之后,乐视网14日下跌6.69%。就在优酷土豆宣布合并前,乐视网3月12日曾创下上市以来股价新高。

  对于乐视网前期的股价上涨,市场归因于其良好业绩。乐视网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2011年营业总收入接近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22%,营业利润为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1.27%;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增长87.05%。

  14日,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表示,“双方此前的合作探讨是在百度承诺解决盗版问题的前提下进行的,但是在双方接洽过程中,百度影音上的盗版视频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今天删除盗版,次日再度上线的情况。”高飞认为,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百度完全没必要去发展盗版软件。

  但百度影音方面此前也曾表示,会配合正版视频网站进行打假盗版的行动。据了解,百度影音利用P2P技术进行视频传输的插件,可播放第三方网站的视频。记者试着搜索“失恋33天”后,但搜索结果则是直接链接到了双方合作的“baidu.letv.com”。

  14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百度影音搜索的多数具体结果并未明确链接盗版资源,但很多存在盗播的第三方的网站与百度则是合作关系,这些网站不仅显示百度联盟的广告,而且需要安装百度影音才能观看,百度方面则提供流量导入,然后双方再按下载量和播放量分成。

  版权爆炒有望降温

  业界因为优酷土豆合并一事而看淡乐视网。一些券商分析认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对上游版权的议价能力大增,随着新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角色延伸,乐视网的上游位置将受到挑战。

  从财务报表来看,乐视网斥巨资收购的版权,成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其盈利模式为版权分销。此举亦与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不同,土豆等是通过购买版权,吸引网站流量,增加广告收入,从而增加盈利。

  另一方面,优酷土豆的联姻也可能威胁此前乐视网和土豆网的合作。去年乐视网与土豆网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土豆乐视影视公司,希望借助土豆网优质的客户资源,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流量,从而带来广告收入。随着优酷和土豆的合并,乐视网面临被抛弃的可能。民生证券认为,优酷土豆合并短期将带给其他竞争对手心理层面的压力,长期来看竞争对手的减少,视频网站将增强与上游内容企业的谈判能力,这也会降低或消除视频版权暴涨预期或趋势。

  相关链接

  优酷土豆“联姻”后股票在美国股市连涨

  或为中概股集体正名

  优酷与土豆网合并的效应持续在美二级市场发酵。前两个交易日,优酷每股股价自25.01美元上涨至31.38美元,土豆网每股股价从15.39美元上涨至42.5美元,分别累计上涨了30.38%和176.15%,直到15日凌晨,两股才出现回落。

  土豆网自登陆纳斯达克便跌破发行价,此次合并案之后,土豆网股价的强劲反弹走势一扫长期在发行价以下徘徊的颓势。而合并方案使土豆网的市值被认可,起到为中概股集体正名的作用,与视频相关的个股百度、新浪、搜狐领衔中概股13日集体上涨。

  此次优酷与土豆网合并,业内人士认为,相当于优酷花了近10亿美元购买土豆网,相对于市值溢价超过1倍。

  中概30指数显示,该指数美国时间3月14日上涨1.19%。其中表现抢眼的除了因合并方案继续上涨的土豆网,还有搜狐、新浪、百度等公司。以视频相关个股为代表的中概股普涨,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受美股整体反弹大势驱动,同时也有优酷与土豆网合并效应的推动。凤凰新媒体的首席运营官李亚表示,优酷对土豆的溢价收购方案获得市场认可,同样能够起到为中概股集体正名的作用。   据中证网消息

热词:

  • 百度联盟
  • 优酷
  • 乐视网
  • 股集体
  • 土豆网
  • 业绩快报
  • 影音
  • 相关个股
  • 离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