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擅自开通IPTV等业务吸金 电信乱收费现象再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3月20日消息(记者 武卫平北京报道)“电信宣称可以免费体验三个月,但三个月后没有向用户发送任何形式的通知,也未获得我们的确认,便擅自为我们开通网络电视业务,自动扣费,每个月35元,要不是2月份帮老人缴费,还不知道我父母会被骗到什么时候……”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芦乡的院先生对记者说,“就算是免费体验,也得告诉我们一声啊。”

        近日,我台315在线投诉平台(点击投诉)接到不少市民对电信“乱收费、捆绑销售、霸王条款”等问题的投诉,不少市民抱怨电信的不少业务“不够透明,消费陷阱很多”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等,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深入调查,以维护百姓的正当权益。

        连云港电信擅自给用户开通网络电视等业务

        据院先生称,从去年8月份开始,中国电信江苏省电信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没有向用户发送任何通知信息,也未征得用户同意,便擅自为用户开通了网络电视业务。直到今年2月份,院先生帮家人缴电话费时,突然发现资费比原来多了35元。不知情由的院先生询问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这项费用到底是什么费?从何时开始征收的?”,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无法查询,需用户自行打客服电话核查。 ”

        无奈,院先生给打电信客服电话询问,得知多收的35元是“网络视讯费”。为了弄清楚这笔费用,院先生还在中国电信官方网站上进行核查,确定该项费用为“网络视讯使用费”,且每月还有1元的“全球眼使用费”。“我们都不知道啥是‘全球眼’”,院先生说,他曾向电信投诉“你们就算是收网络视讯费,那首先得帮用户把机顶盒等安装好,用户确定能用后你才能开始计费啊……”

用户提供的账户费用信息单据

        电信要求消费者签字画押否认投诉

        3月16日,连云港电信分公司向本台发来投诉反馈称“经查,2011年8月6日,经用户同意,安装了免费体验ITV网络电视业务,免费体验三个月后因工作人员未提醒到用户办理拆机手续,造成从2011年11月开始出现ITV费用。当地电信支局在发现收取ITV费用后,及时与用户沟通,当即退还了多收的费用,也取得了用户的谅解。”

        “另用户提到的全球眼费用,是2010年6月22日开办十户联防业务(帐单上显示项目是全球眼业务),每月1元资费。此业务由公安机关和当地乡政府所牵头,为群众办理的平安乡镇技防业务,是经用户同意后确认后在电信话费中托收。”

        连云港电信分公司还表示,“此次投诉,经了解非户主本人投诉,也不是用户家人所为,户主并不知情。”并提供了有用户签字按手印的“证明”。

        为核实情况,20日下午,记者按照连云港电信在邮件中提供的电话,联系了相关负责人进行确认,电话一头一位姓董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需核实及请示相关负责人后再作答复,21日上午,董女士致电本台重申户主确实签字和解,投诉者并非户主本人。

连云港电信与用户和解签字“证明”

        但记者核实发现,该份证明系双方和解后,电信答应退还用户该业务5个月的费用,而用户则需签订这份证明以否认投诉。“因为当时我们和解了,电信自然要这样写……”院先生如是说。

热词:

  • 擅自
  • 开通
  • IPTV
  • 吸金
  • 电信
  • 乱收费
  • 再抬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