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即将登场 股指期现套利再添利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消息称,嘉实基金等单位设计开发的沪深300ETF第三次全网仿真测试已经完成,首个跨市场ETF即将上市。此外,华泰柏瑞基金推出同款产品也在测试之中,未来同样有推出的可能。据了解,虽然两者设计有所不同,但都将解决跨沪深两个市场的交易操作问题,实现ETF产品与股指期货合约的配套。

  期货市场人士认为,沪深300ETF的推出,将进一步提高股指期现市场的联动性,减少期现套利中现货标的的跟踪误差,但同时也将使股指期现无风险套利的竞争更加激烈。

  股指期现套利在实际操作中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如何构建走势与沪深300指数几乎一致的证券组合,避免因对沪深300走势的跟踪误差过大而导致的套利交易失败。

  目前股指期现套利者主要利用现有ETF或股票的组合作为现货标的,例如50ETF和深100ETF的组合,180ETF和深100ETF的组合,或ETF与股票的组合。“这些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跟踪误差有时候会比较大,影响了套利效果。为了减少误差,套利者还要定期调整现货组合结构。”方正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王飞认为,沪深300ETF上市之后,套利交易者将实现更便捷的股票现货头寸配置,提高套利交易的效率。

  “利用沪深300ETF进行无风险套利的前提是基金的规模必须足够大。”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认为,套利者要利用ETF进行套利操作,必然会进行大量而频繁的申购与赎回操作,这些操作需要ETF基金有足够的份额可供交易。同时,只有规模足够大,才能保证在投资者进行申购和赎回过程中,不会对ETF基金价格产生明显的影响。

  “相比购买股票组合,套利者单独交易ETF的手续费和冲击成本都会降低,股指期现无风险套利要求的基差也会随之缩小,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套利机会将有所减少。”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唐福全认为,对ETF基金管理公司来讲,最重要的是能否减少投资者申购和赎回对基金走势的影响,并保证基金有足够的流动性。

  除与股指期货进行套利,沪深300ETF与股票二级市场也存在套利机制。唐福全表示,沪深300ETF推出后,将更好地连接股指期货、股票二级市场和ETF,从而派生出更多的套利机会。

  “不过,股指期货现货之间的无风险套利的基础仍是期现之间的价差,跟踪误差再小,也会有交易成本,只有期现之间有足够的价差,才能实现套利收益。”刘宾说。(李磊)

热词:

  • 沪深
  • 套利收益
  • 股指期货
  • 跟踪误差
  • 无风险套利
  • 套利机会
  • 股票现货
  • 基金价格
  • 基金走势
  • 嘉实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