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且慢定性“消费成为经济第一拉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1日,商务部研究院发布《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称今年消费增长将保持在较快区间,预计增速达到15%左右,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超越投资,在近10年后首次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经济参考报》3月22日)

  笔者认为,在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居民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的情况下,要慎言“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首先,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这一收入水平从绝对数来看显然不能满足当前消费需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平均到每月仅为581.41元,基本上只能满足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消费。同时,城镇居民月平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000元,相对于每平方米数万元的房价,真是小巫见大巫。这一收入只是平均数,不少消费群体其实还达不到这一消费水平。可见,我们消费的质量和价值还远没有达到第一的水平。

  其次,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正处于关键时期,各方面都应正视经济发展和转型中的不足与矛盾,努力建立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发展的经济模式。现在就急着定性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可能会对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加大调控收入分配差距、减免税费等政策产生不利影响,使得经济转型步伐放缓。

  第三,这个报告之所以乐观地认为今年消费有望成为经济第一拉动力,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消费能力提高,二是消费意愿提升。报告认为,农民工工资水平上涨、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等利好助推了消费能力的提高。随着通货膨胀得到抑制,房价得到有效控制,2012年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将有望走强。

  用“有望”、“可能”之类的数据支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论断,这缺少科学性。其实,当前农民工工资增长的长效机制并未建立,特别是在实体经济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最低工资标准尽管从政策层面提高了,但能否落到实处仍需关注。至于通货膨胀预期降低、房价有效控制导致消费意愿提升,笔者更觉得不靠谱:最近以大蒜、洋葱为主的农副产品又大幅上涨,油价迈入“8”时代,这些使得通货膨胀预期加剧;高房价仍让消费者望房兴叹。

  当然,《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提出目前投资仅高于消费2.6个百分点,因此投资放缓会拉升消费的数据比例。从数据看,国家主动放低增长速度会导致投资放缓,客观上使消费和投资占比相同。可如果居民消费没有实际增长、消费受制于囊中羞涩而停滞,消费增长基于投资下降,如此草率定性“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或许只是数据游戏。

热词:

  • 经济参考报
  • 经济转型
  • 经济增长
  • 房价
  • 消费群体
  • 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
  • 消费需求
  • 经济模式
  • 消费能力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