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遏制题材股炒作需法律制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遏制题材股炒作,除了采用《报告》中提到的监管手段,更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制衡,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按住了葫芦又起来了瓢。”

  3月23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2011年度自律监管工作报告》。报告强调:一是着力遏制题材概念股、新股过度炒作;二是强化对涉嫌内幕交易行为的及时发现和及时报告;三是加大对涉嫌市场操纵行为的打击力度。

  就在该报告发布的当日,题材股新科状元斯米克逆市连续第六个涨停,这是继重啤乙肝疫苗题材幻灭之后杀出的又一匹黑马。遏制投机炒作,为何按住葫芦起来瓢?本文分析有如下三大原因:

  其一,故事编得很传奇。我们以斯米克为例:2010年5月,锂电池题材热炒时,斯米克则公告称,公司与江西省宜丰县合作开发含锂瓷土矿,项目投资规模约10亿元。在公司股价暴炒后,再没了下文,锂电池概念幻灭。2011年度该公司亏损达1.8亿元。这次又老戏新唱:斯米克3月15日公告,探明公司在宜丰县花桥矿业有限公司矿区内资源储量为3164.88万吨,而不是以前公告的资源量6.41万吨。斯米克全资子公司江西斯米克陶瓷有限公司以150万元增资入股花桥矿业,取得75%的控股权。150万元投入能挖到多大的“金娃娃”?退一万步说,就算有100倍的回报,1.5亿也难填1.8亿的亏损。公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炒作斯米克的始作俑者来自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的“涨停板敢死队”,明显是苏浙一带前期高位被套的游资所为,借题炒作的目的昭然若揭。

  其二,信息披露闪烁其辞成为朦胧题材。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在回应重庆啤酒事件时认为,重庆啤酒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存在问题。信息披露含糊,不仅是重啤存在,所有的题材庄股都存在。我们还是以斯米克为例:3月15日斯米克复牌遭暴炒连续涨停后,3月20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勘探结果不具可比性,部分媒体或投资者将公司间接对花桥矿业增资入股支出的150万元,认为是取得花桥矿业矿产资源的成本,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矿业权的取得成本将根据评估机构对矿产资源的评估结果和地质矿产主管部门的核定结果才能确定。由于该公告闪烁其辞,既没有说有多大油水;又没否定说油水不大。股价却一如既往地继续涨停。

  其三,合谋操纵使题材股炒作屡禁不止。投资者为什么放着市盈率很低的蓝筹股不炒,非要炒题材股?在当前资金面捉襟见肘的窘况下,私募基金急功近利,急于增高净值的心态暴露无遗。谁见过大盘蓝筹股六个涨停?经笔者观察,近期暴炒的题材股、新股都有一大共性:大多数为小盘股,流通市值多在40亿元以下。如果按照业内通常认可的控盘标准,对一只流通市值40亿元的股票实施拉抬,主力只要50%即20亿元左右就可实现控盘,操纵股价涨停。这样的资金量,在当今私募基金里并不少见。如果两三家私募联手,就更不是一件难事,合谋操纵使题材股炒作每每得手。

  总之,遏制题材股炒作,除了采用《报告》中提到的监管手段,更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制衡,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按住了葫芦又起来了瓢。(苏渝)

热词:

  • 题材股
  • 报告
  • 斯米克
  • 涨停
  • 法律制衡
  • 私募基金
  • 流通市值
  • 信息披露
  • 金娃娃
  • 自律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