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盈警+陷做账嫌疑等多重利空打压 比亚迪大跌近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2011年净利润大跌45%、发布盈利预警、陷假账嫌疑以及裁员等多重利空消息影响,今日港股市场比亚迪股份一度跌逾10%,截至全日收盘仍大幅下跌,股价报19.94港元,跌幅4.82%。

  25日晚,比亚迪(01211)公布201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8.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4亿元,比上年同期降45.13%;基本每股收益0.60元。惟比亚迪盈利恐未见底,再发“盈警”,预计首季纯利大跌65%至95%,主要由于二次充电电池业务中太阳能业务的业绩降福较大。从比亚迪公布的年报当中还揭示一个残酷的现实,去年底集团在职员工为17.76万人,较去年少数千人。

  1至3月料少赚65至95% 年内须还113亿

  今年首季汽车、手机及组装业务跟去年同期相当,但太阳能业绩跟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料首季纯利由去年同期的2.66亿元,下降至介乎1330万至9310万元。

  值得留意是,比亚迪去年底的总借贷达184.2亿元,当中113.4亿元须于一年期内偿还,于第二年期内偿还约29.6亿元。公司解释,借贷上升为扩大产能及资本开支增加所致。同期,公司现金约37.37亿元,年内经营现金流为59.8亿元。

  比亚迪去年底中证监批准,于内地发行最多60亿元的公司债券,可于6月底前发行最少当中的50%。

  去年比亚迪营业额大致持平于463.1亿元,但毛利率下跌3个百分点,纯利率下跌2个百分点。期内收入贡献最大业务仍为汽车,占48%,但去年汽车销量按年下跌13.3%至43.7万辆。

  比亚迪陷做假账嫌疑 瑞银两保代“侥幸”过关

  资料显示,比亚迪去年6月上市后立刻业绩翻脸,上半年营业利润仅3.27亿元,同比下降达87.55%,三季报公布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仍达84.49%。业界普遍认为比亚迪全年营业利润将下降50%以上,而作为保荐机构的瑞银证券将难逃惩罚。但最终公布的营业利润降幅数据是49.04%,刚好不过50%的红线。

  有市场评论认为,比亚迪从营业利润下降近90%拉到50%以内恐怕是用心良苦。因第四季度该公司成本率大幅降低,从三季度的84.15%直降到四季度的79.67%,表明在大幅压缩成本。通常企业的成本率是很难降低,比亚迪2010年到2011年三季度的成本率从未在80%以下过,在材料、人工的价格没有大的变动的情况下,四季度突然降低成本率很难解释。

  比亚迪利润骤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发生在12月27日的股权交易。该公司在2011财年结束前四天突然出售佛山金辉高科33.375%股权,而这家公司净资产1.73亿,被评估机构用收益法评估到10亿以上,比亚迪此举获得4.3亿的投资收益,占当年营业利润的30%以上。

  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热词:

  • 比亚迪
  • 基本每股收益
  • 利空消息
  • 打压
  • 营业利润
  • 保荐业务管理办法
  • 太阳能
  • 报告期内
  • 公司债券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