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激发原始自然力量酿造美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美食与美酒》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世界各地的酒庄都在流行着一种“葡萄园占星术”,酿酒师们在葡萄园里种满花花草草,以增加土壤的动力,让葡萄藤力争上游向上生长,他们相信星象、四时节气与地球磁场,认为这一切都会影响到植物的生长,他们也像东方古代的农人,依照农历播种、除草、收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有机也罢,绿色也罢,本期我们并不想在这里翻拍怀旧剧。尤其是吃喝,炒冷饭多无趣,况且一旦跟绿色或有机挂上钩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健康、无化肥”的同义词。有太多人为“有机食品”摇旗呐喊,至于在味觉上香不香,好不好吃,与非有机的东西有何区别似乎就没人再深究了。人们给有机食品的褒奖如同洗衣粉广告,在一件脏衣服面前大张旗鼓地显示自己具有超强净白功能。如果不是环境的恶化,一件只穿了一天的衣服能达到离谱的肮脏指数吗?同样,如果不是土地被过度开发,一个水蜜桃为何全无10年前的桃香和汁水丰盈的口感?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天底下有这样的便宜吗?

  Cono Sur的葡萄园借助小鸭子们来提升土壤的机能

  世界上总有一些讷于言,而敏于行的人。他们低调地从一草一花开始,保护着身边的环境,创造着美好的生活,不仅为了自己。本文要讲的就是关于他们的故事。

  “神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事就这样成了。”假如神是一位酿酒师,那么他酿的葡萄酒一定古法自然。

  使用太阳能的玻璃暖房办公室内,你听到的不是电话铃声,而是静谧的自然之声。

  一项有关英国人葡萄酒消费的最新调查发现,英国独立葡萄酒商店有机葡萄酒与生物动力葡萄酒销量增长显著。英国OLN网站在对200家独立零售商进行调查后发现,31%的零售店内有机葡萄酒与生物动力葡萄酒销量上涨;47%销量稳定。半数以上受访酒商表示,将采购更多的有机、生物动力葡萄酒,48%酒商无此意愿。不打算购进更多有机葡萄酒的商户中,有42.5%认为市场需求量不高;19%表示有机葡萄酒定价过高,消费者难以接受;还有13%认为有机葡萄酒质量不是很好。事实上,近几年有机葡萄酒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生物动力与有机葡萄酒正好迎合了当今人们的环保潮流。不过,在亚洲地区,大多数顾客关心的只是葡萄酒的品质与价格,而非种植方式。到底什么是有机呢?Google一下就知道了。1981年,“有机农业”(或称生物农业)在法律上被定义为不含人造化学物质的农业操作。最核心的意思是不用人造化肥。尽管各国对于有机葡萄酒的定义并不完全一致,大致上分葡萄的种植和酿造两个部分。

热词:

  • 橡树皮
  • 吡咯烷酮
  • OLN
  • 葡萄酒
  • 美酒
  • 有机食品
  • 有机认证
  • 葡萄树
  • 害虫
  • 有机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