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跌突袭 权重股轻伤小盘股重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重心大幅下移:沪综指周一周二弱势震荡,周三大幅下挫逾60点,跌破60日均线和2300点支撑,周四惯性续跌,周五勉强企稳。伴随股指大幅下跌,市场热点全面溃退,投资者情绪将至冰点。本周大小盘估值溢价较上周显著回落,主要板块估值和全部A股流通市值本周继续下降。

  按照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当前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2.92倍和10.73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为26.54倍和32.04倍。

  本周以来,白线基本上都运行在黄线之上,特别是周三大跌当日,中小盘股成为杀跌重灾区,估值较低的权重板块表现相对抗跌,市场风格整体偏向大盘股。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房地产和金融服务指数显著抗跌,分别下跌1.08%和1.74%,其余指数跌幅均在4%以上;农林牧渔、电子、机械设备和轻工制造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8.28%、7.87%、7.79%和7.72%。

  在此背景下,本周大小盘估值溢价较上周大幅回落。截至3月30日,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市盈率溢价收报156.11%,较3月23日的166.95%显著下降,不过较1月20日的阶段低点128.37%依然有不少空间。与历史相比,当前估值溢价处于2010年以来的低位,不过依然是2001年以来的高位水平。

  本周沪综指累计下跌3.69%,深成指累计下跌4.81%;至此,沪综指和深成指3月双双收阴,月跌幅分别为6.82%和6.41%。据Wind资讯统计,伴随市场的回落,总市值和A股流通市值分别由3月23日的27.04万亿元和17.82万亿元,降至3月30日的26.04万亿元和17.07万亿元。

  1-2月工业企业利润的超预期负增长成为周三大跌的导火索,管理层对于物价和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表态继续发酵,经济下行风险的充分暴露以及政策放松程度低于预期,引发了戴维斯双杀的恐慌,多头全线败退,本轮反弹彻底宣告终止。展望后市,如果短期没有超预期利好,那么经历重创的市场人气显然难以迅速恢复。而进入4月,随着一季报的密集公布,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可能还将面临业绩风险的集中释放。不过,当前经济面和货币环境较去年年底已有显著改善,2200点下方大跌空间可能不大,而在“砸坑”之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二季度末市场有望展开新一轮反弹。

热词:

  • 权重股
  • 小盘股
  • 估值
  • 弱势震荡
  • 权重板块
  • 溢价
  • A股
  • 市盈率
  • 流通市值
  • 大盘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