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金超市涌现 实物黄金投资大“爆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打投资旗号的黄金超市模式正在珠三角等地流行开来

  黄婷

  “时不时会有一些神秘人士,开着车带着保镖,一买就是50~60公斤黄金。也有一些直接拿着上千万元的现金进店扫货。”王志坚说

  广东国际大厦曾是广州标志性建筑,地道的广州人更喜欢称它为“六十三层”。在“六十三层”二楼一间十几平方米大小的铺位中,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见到了广东粤宝黄金(博客,微博)超市。

  这大概是国内最早的黄金超市了,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店面只出售实物黄金。别看这么一个隐匿在大厦深处不够排场的店面,一年销售的黄金总量达500公斤之多。

  黄金超市涌现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那是2006年7月,也是在这个地址,当时是三楼,我们成立了黄金超市,当时推出这一业务信心并不足,但没想到的是,一推出就几乎造成轰动,刚开始每天都有很多人过来,买和卖都有,排队一直排到了大厅的门后。”回忆起黄金超市开业时的盛况,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粤宝黄金”)营业部总经理华晓刚至今还历历在目。

  “过去那么多年一直是国家计划分配黄金,而随着个人投资实物黄金的全面开放,这一块的需求也迅速爆发出来。”华晓刚说,黄金超市满足了黄金从消费需求向投资需求的转变。

  目前,主打投资旗号的黄金超市模式在珠三角等地逐渐流行开来,主要出售各类投资性实物黄金制品如黄金实物金条(金块)、投资收藏性金币等。除此以外,对于目前不想购买投资黄金但想把手中金条或者黄金首饰变现的顾客,黄金超市也提供黄金回购业务。在其他地区,实物黄金投资也成为一些黄金门店的主要业务之一。

  “初入行的投资者一开始可能会首选银行,认为银行更妥当。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在银行购买投资型金条升水比较高,一克会加15元左右的手续费,而我们则远远低于银行,一般在12元左右,并且银行回购点也较少,回购的品种一般仅限于自己销售的品种,而我们的黄金超市则提供全面的回购,包括金条以及黄金首饰等。”华晓刚说。

  从2006年开始,粤宝黄金超市到2010年之前每年销售额都呈30%~40%增幅,在最多的时候,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店面一年销售的黄金数量曾达到800公斤。据华晓刚透露,粤宝黄金超市的利润就占了粤宝黄金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组建的省级综合类贵金属交易机构,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的主要业务之一也是黄金实物投资。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王志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投资型金条等业务上的收入也占了公司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我们的门店主要是销售金银制品,包括投资型金条和一些收藏类的贵金属制品。但我们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做首饰。”王志坚说,从一开始就是冲着黄金投资的领域开展业务。

  “实物黄金具有其他投资品种所不具有的好处,有很强的变现性,利于保存,而购买的时候也不存在像股票、房产那样的账户、税率等方面的问题。”王志坚说,也就是冲着这一点,很多富裕人群近年来都逐渐在资产中增加实物黄金的配置。

  “时不时会有一些神秘人士,开着车带着保镖,一买就是50~60公斤黄金。也有一些直接拿着上千万元的现金进店扫货,不告诉你姓名,也不给你留电话地址,直接拿现金交易完就走人。”王志坚说。

  “隐秘性。”华晓刚也表示,这类的客户并不少见,而之所以会将黄金超市的地点选在五星级酒店的楼上,而不是热闹的临街店面,也与这个有关。

  “黄金实物的投资客与黄金饰品的消费者不同,他们更注重隐私、安全,所以店面不需要大,也不需要热闹。”华晓刚说。

  黄金超市演化

  迅速膨胀的市场,让黄金超市的参与者日益增多,而黄金超市的模式也在不断深化演绎的过程当中。

  “股票、期货等投资行业已经很成熟,贵金属能不能也打造成专业理财机构的模式呢?”金甲虫投资俱乐部总经理苏勇民对本报记者说,从事黄金投资多年之后,他和几个合伙人也看到了黄金理财领域的前景,仅在今年,就已经在广东省开了4家以黄金投资为主题的金甲虫俱乐部体验店。

  他们进一步拓展了黄金投资的领域,除了同样代理各类投资性实物黄金制品、收藏型金银制品之外,也涵盖了一些黄金交易投资品种。

  “只要是合规合法的品种,我们都会引进黄金超市中,也有相应的分析师团队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苏勇民说。

  与此同时,广州金顶黄金也开始打造旗下的金顶投资型金店。“不同于传统的金银等贵金属销售卖场,投资者可在金店内实现金顶集团投资型标准金条、银锭、铂金为代表的贵金属现货交易,以及贵金属现货延迟交收业务。”金顶黄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黄金超市门槛并不高,只要符合工商注册标准就可以成立,所以现在在广州发展很快。”王志坚说,据了解,广州还有在老城区计划打造一条金融街,专门吸引这一类的商家。

  “但门槛低也让行业出现品种繁杂的情况。” 华晓刚说,有一些金店代理的一些“杂牌”金条,也可能出现纯度不够的情况,甚至有一些金店会借着金店的幌子诱导客户进行一些不合规的衍生品的操作或者进行地下炒金业务等。

  实物黄金投资火爆

  黄金超市崛起的背后是十年黄金牛市的大背景,金价10年间上涨超过600%,投资属性日渐超越消费属性。

  世界黄金协会在2月发表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也指出,2011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最突出的三大市场为印度、中国和欧洲。

  报告指出,虽然印度目前是黄金需求量最大的国家,但卢比的快速升值和贬值,以及随之而来的金价波动对黄金购买产生了巨大影响,2011年下半年金饰和投资需求双双下降约33%。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12年中国可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黄金消费量761.05吨,比上年增加189.54吨,同比增长33.2%;当年黄金消费中,黄金首饰456.66吨,同比增长27.9%;金条213.85吨,同比增长50.7%;金币20.80吨,同比增长25.2%。

  数据显示,金条的消费量虽然仍然赶不上黄金首饰,但是从增长速度上看,金条的需求已经急剧扩大。“2004年,中国金条的消费量不超过10吨,而去年金条的消费量是213.85吨,连年猛增。”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炳南说,这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对黄金态度的变化,保值增值成为持有黄金的重要原因。

热词:

  • 实物黄金
  • 黄金牛市
  • 黄金投资
  • 金甲虫
  • 黄金理财
  • 黄金协会
  • 投资需求
  • 实物投资
  • 投资俱乐部
  • 投资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