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假期消息面偏利好 A股有冲高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我国清明假期,外盘表现震荡,消息面偏淡。国内消息方面虽较为参差,但多数偏利好,尤其是PMI指数乐观。

  欧美股市高位震荡,仅休市一天的我国港股小涨;汇市方面,美元显著反弹,澳元继续向弱;商品方面,原油、有色金属等工业品横走,而一部分农产品暴涨。外围最大的消息是美联储公布上次利率会议纪要,其显示当时决策委员对再推宽松政策的兴趣“暂时”不大。

  综合而言,上述错综复杂的外盘因素对A股可能稍有利空。美国实施过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经济肯定不利,但短期对股市会有利好,投资者应辩证看待此事。

  内部方面,新公布的官方3月制造业PMI指远超预期,较汇丰公布的数据好得多。另外,我国大幅增加QFII及RQFII额度。很明显,这些消息都是利好。不过,温总理节间有些言论,其中一些对股市或产生影响。温总理指出,“中央已统一思想打破银行垄断”。该表述显然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势必会压制银行股,进而至少会在短线上压制股指。

  养老金入市有些新的说法,貌似利好。只是这方面消息也太过朝三暮四了,实已达到令人厌烦的程度。笔者建议投资者不如相对地漠视此类消息。

  证监会就新股改革征求意见,共六大措施。这是正道消息,理应重视。因全文过长,看起来可能太累,也可能忽视重点,所以建议投资者对一些定性的、软性的、偏道德自律的说法可不必看,只需注意些定量、硬性规定即可,比如“网下配售比例不低于50%、解除三个月冻结期”之类。

  这些措施如在征求意见后能原样实施,那么未来网上打新者的中签份额就会减少,如此将有部分资金流走。另外,发行价有可能显著下降,长远应有利于股市,只是短期内会对一些次新股利空。

  这些征求中的政策措施总体是积极的,却难免会有漏洞,这也是证监会征集意见的目的之一。

  笔者认为,“存量发行”方面并无强制规定应是个不大不小的漏洞。如无强制规定,便属于笔者上述的“非定量”缺陷。既然在“存量发行”方面并无强制约束,那么类似新华保险、华锐风电之类“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极低的个股”仍有可能高价发行,满三年后显然会容易套人。

  还有,让机构多获配些新股亦有不妥之处,虽然此举能使发行价低一些。机构以往是胡乱报出高价,现在是想多给他们些新股,以诱使他们报低价。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招安”或“绥靖”,甚至有利益输送之嫌,所以极不可取。机构不老实是可以惩罚的,“美国式招标”即可一剑封喉。

  其实市场建设并没这么复杂,只要有平常心和公平心即可。发达国家百余年股市经验都是现成的,是可虚心学习的,不要老是说什么国情不同。

  因上述消息面总体是偏多的,所以今日A股多半有个冲高过程。然而由于银行股可能承压,故指数不一定有过多涨幅。在操作方面,目前投资者不妨梳理下持仓结构,然后再观望不迟。比如可移仓至二线蓝筹,以回避银行股冲击;又比如适当减持些次新股,以回避“IPO制度改革”冲击。

热词:

  • 利好
  • 消息面
  • A股
  • 股市
  • 存量发行
  • 养老金入市
  • RQFII
  • 银行股
  • 次新股
  • 绥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