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掌门人被香港廉政公署调查 新鸿基市值蒸发4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3日,新鸿基地产(00016.HK)联席主席郭炳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他没有任何不法行为。香港反腐败机构上周将他逮捕,主要是针对涉贿指控进行调查。郭炳联还称,他相信兄长郭炳江也未做错事。

  香港廉政公署3月29日拘捕了新鸿基地产(00016.HK)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新鸿基地产股份当日停牌。复牌后的两个交易日(3月30日、4月2日)股价急挫15%,市值蒸发逾400亿港元。新鸿基地产3月30日表示,郭炳江及郭炳联获准保释,已返回公司,并继续履行职务。当晚,两人还致信安抚公司员工。4月3日,该股涨2.0%至96.25港元。券商和评级机构普遍表示,看淡该公司前景。

  新鸿基前景被看淡

  郭炳联表示,他可以确定地告诉大家,他本人没有做错事,他也相信郭炳江没有做错,他很希望调查后能证明他是清白的。这是郭氏兄弟被逮捕后首次发表公开言论。郭炳联称,新鸿基地产的日常运作正常,公司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项目不会受到廉政公署调查的影响。他还表示,相信公司能够应对目前面临的挑战,因为旗下拥有专业而齐心的团队。

  廉政公署4月2日表示,拒绝评论此案。

  新鸿基地产高层虽然对公司前景信誓旦旦,但券商和评级机构并不买账。

  标准普尔认为,该公司高层遭廉政公署调查,削弱公司管理稳定性及声誉,因此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高盛认为,现阶段无法确定公司发展前景,因此暂停给予评级及目标价。

  瑞银集团更警告称,从历史角度看,香港蓝筹股因为管理层廉洁而值得拥有溢价,但是目前这类股票正面临风险,投资者目前想知道的是他们是否该继续大量持有部分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股票。

  郭氏家族声誉受损

  新鸿基地产是香港最大的地产商之一。开发的楼盘包括香港最高的三座建筑:香港中环广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以及香港最高的摩天大楼——环球贸易广场。《华尔街日报》评论称,控制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家族可以说是打造了香港的天际线。

  郭氏家族的产业始于郭得胜,他在二战后移居香港,并与人合伙创办了新鸿基地产。1990年郭得胜去世,公司的领导权落到了他的儿子郭炳湘手上。2008年,新鸿基地产管理层出现“地震”。郭炳湘与同胞兄弟、公司执行董事郭炳江和郭炳联的矛盾升级。家族内斗的结果是,郭炳湘黯然离开他担任了18年的董事局主席职位,取而代之的是他79岁的老母邝肖卿。2011年底,邝肖卿卸任,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出任公司联席主席。

  在香港众多极具影响力的房地产巨头中,郭氏家族一直拥有相对良好的声誉。很多投资者认为,新鸿基地产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的质量有口皆碑,而且公司结构也比一些拥有多个不同公司的集团简洁。但这起备受关注的贿赂丑闻一时轰动香港,郭氏家族的声誉受损已无法逆转。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郭炳江及郭炳联遭调查一事可能已经使投资者对新鸿基地产治理水平的看法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称,虽然调查事件已在股价中得到反映,但该公司的战略发展可能随即放缓,这是公司股东与管理者的角色未能有效分开的结果。新鸿基地产未来还有更多不确定性,管理层调整的最坏结果是这两位联席主席退出董事会。

  

热词:

  • 新鸿基地产
  • 市值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 郭氏家族
  • 香港廉政公署
  • 香港中环
  • 华尔街日报
  • 地震
  • 瑞银集团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