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俊生:QFII增额度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日前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联合决定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这使A股市场的QFII额度一下子提高到了800亿美元。同时,三部委还宣布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500亿元人民币,这一在去年刚刚开始试点的投资新品种就达到700亿元的规模。这条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宣布的决定,无疑可以解读为A股市场管理部门开渠引水,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市场的一个积极举措。

  由于缺乏有效的长期资金,A股市场只能以行情的不断下移来适应高速扩容的市场规模,以至出现了“十年零涨幅”的尴尬。尽管管理部门对这种说法不予认可,但最近一段时间,政策层面上正在积极引导资金的扩容,希望行情有所上升。

  我们必须明白的是,新增QFII额度容易,管理部门用一纸行政文书就可办到,但要让这些资金进入A股市场,却不是用行政文书可以轻易办到的。由于新股发行和老股的再融资处于无约束状态,A股市场的规模 “日长夜大”,如果没有等量的资金跟进,市场固然难以招架,但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真正重要的问题在于,目前的A股市场到底有多少投资价值甚至投机价值?这不仅是国内投资者和投资机构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高鼻子”的QFII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当然,按照证监会的说法,目前的A股市场是有投资价值的,特别是其中的蓝筹股,已经被交易所“册封”为类似皇族的“很尊贵”的东西。但是,这些美妙的说辞不仅没有打动国内的普通投资者,也没有打动QFII。我国的QFII制度从2002年开始试点,2006年正式启动,时至今日,我国已批准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58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单从这个数字看,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这些机构目前持有的A股市值仅占A股整个流通市值的1.09%。如此低的比例,要想让其撬动规模庞大的A股市场的行情,只能是一厢情愿。

  现在,我们经常能够从公开报道中看到,境外投资机构对于A股市场评价甚高,特别是罗杰斯,像当年的“白求恩大夫”一样,经常不遗余力地在为A股市场唱空,让我们经常性地发作一下A股市场的自豪感。在A股市场尚未向境外彻底开放的情况下,QFII制度的建立,给罗杰斯这类“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投资A股市场提供了方便。

  QFII机构都是精于利益算计的,他们不可能只是沉迷于自己营造出来的A股市场的美好烟幕,而是更关注A股市场的不足之处,A股市场行情连续两年在全球市场垫底的惨痛纪录不可能让他们无动于衷。正是这个原因,A股市场上QFII的队伍虽然在不断壮大,但他们对A股市场所起到的作用却是微乎其微,与管理部门和投资者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现在管理部门扩大QFII的规模,并不是境外机构有这样的需求,倒是我们的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希望QFII的扩容能够为A股市场增加资金能量。

  QFII毕竟不是“白求恩”,他们不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解放军”。因此,此番增加QFII额度,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其象征意义,它象征着A股市场将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尤其是其中的RQFII,更是适应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它能够使境外机构对于持有人民币树立更坚定的信心。但是,要说增加的这些QFII额度对于A股市场行情能够起多少作用,QFII这10年来的发展过程已经证明,它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放在目前日益膨胀的A股市场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A股市场存在着一系列复杂的内生性问题,绝不是用增加一些长期资金就可以解决的。如果这种内生性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那么,有再多的资金投入,都很容易被市场的无底洞吞噬。QFII由于需要考虑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因此他们不大会直陈A股市场的问题,但他们不可能不明白A股市场的问题,反映在投资决策上自然会显得很谨慎,就像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

热词:

  • A股市场
  • QFII制度
  • 行情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解放军
  • 白求恩
  • 投机价值
  • 白求恩大夫
  • 高鼻子
  • 册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