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报风险集中释放期临近 中小盘股业绩地雷需防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4月10日,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将正式拉开帷幕。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4月份将是一季报风险集中释放期。记者观察到,近日已有不少“业绩地雷”频频炸响,一季报风险不容小觑,其中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盘股更需要“重点防范”。

  年初刚刚上市的温州宏丰昨日以跌停价开盘,首季度业绩的大幅下滑成为了近日股价连续下跌的导火索。除此之外,昨日因一季度业绩预计下滑处于跌幅榜前列的还有佳讯飞鸿、精功科技、欣旺达、洲明科技等多家公司。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少个股,股价此前还走得很好,突然大幅下跌,市场对于一季报低于预期的担忧近日逐步升温,业绩地雷将在4月份频频炸响,尤其是创业板等中小市值板块,投资者应多多考量手中拿着的这些个股的基本面了。”

  截止昨日,沪深两市已有503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家数92家,续盈26家,略增168家,预减73家,略减56家,首亏47家。按照预告净利润的最大幅度计算,共有200家一季度净利润将出现同比下降,这占到了可比总数的40%。

  西部证券策略分析师段安康昨日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一季报与年报将交织发布,投资者不得不提防踩中业绩地雷,周期性行业中的有色、建材与水泥目前还没看到业绩增速有好转的现象,另外创业板中的一些个股出现业绩大幅低于预期概率较大,而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将有可能成为规避业绩地雷的安全港。”

  受累经济增长的整体下滑,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并未有明显改观,其中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状况亦不容乐观。根据深交所信息披露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应于4月5日前发布完毕。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共有301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接近三成。而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180家中小板公司中,近六成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

  平安证券研究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一季报总体低于预期,未来仍有较大下调空间。

  记者 徐海峰实习生 祝乃嘉

热词:

  • 小盘股
  • 创业板
  • 季报业绩
  • 业绩增速
  • 业绩预告
  • 个股出现
  • 跌幅榜
  • 上市公司
  • 风险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