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杭州房产公司破产难倒法官 破产法适用房企成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龙虎网-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杭州余杭金星房地产公司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因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金星的“倒下”犹如一根芒刺扎在房地产行业的脊背上。

  不过,焦点并非房产公司资金链问题,而是这个破产房地产公司的债务如何处理。

  昨日余杭区法院立案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金证券》记者:“由于房地产公司的债务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公司,能否顺利适用于《破产法》仍属未知。”

  《金证券》记者获知目前余杭区政府已经介入,余杭区法院已经立案处理。

  破产公司股东复杂

  说起金星房地产公司的“历史”,杭州房地产圈中的人士用“错综复杂”来形容。

  杭州房地产圈的一位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金星房地产成立之初,其控股股东为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

  随后,浙江中江控股将股权转让出去。这位人士透露:“让人惊奇的是,在这次股权转让不久,金星房地产公司又经历了4次股权更迭。而更迭的原因均是玩不转。”

  而作为曾经的控股股东,浙江中江控股对金星地产绝口不提。

  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中江控股有限公司询问相关事宜时,中江控股方面工作人员在听到“金星地产破产”后,以一句“不知道”果断地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上述杭州房地产圈中人士则告诉《金证券》记者:“中江控股的董事长叫俞中江,早在今年年初,俞中江就曾主动向政府汇报资不抵债的情况。”

  原来,不仅仅是金星房地产公司,其曾经的大股东——中江控股也面临“债务”危机。

  中江控股的资金链风险也正随着金星的破产慢慢浮出水面。

  涉及业主达380户

  上述杭州房地产圈中人士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其实,金星房地产在杭州属于本地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开发过的楼盘屈指可数,而由于中间数次更换老板,导致各个开发的楼盘间也鲜少有关联。”

  此次受到金星破产影响的则是其开发的还未交付的西城时代家园三期。

  据这位杭州房地产圈中人士介绍,该楼盘位于余杭区老余杭板块,地处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叉口,建筑类型为多层和小高层,总户数1000户左右。其中第三期约380多户。该楼盘三期原本约定交房时间是去年12月31日。就在交房前,业主却收到了一份通知书,说要今年3月31日再定何时交房。

  然而,到了今年3月31日,380多户业主却忽然得知“金星向法院申请了破产”。

  据了解,目前余杭区政府已经介入,记者从金星房地产旗下未交付楼盘西城时代家园获悉,余杭区政府近日已经给西城时代家园还未拿到房子的业主发送“安抚”短信,称“将依法保障业主办理三证”。这一情况记者昨日在余杭区法院立案部门也得到核实。

  没有先例可循

  “金星破产刚刚立案。”昨日下午,杭州余杭区法院立案部门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金星房地产破产案已经正式立案,她向《金证券》记者透露:“金星房地产资金链断裂涉及金额很大。”

  在谈及破产处理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一般公司破产可以参照《破产法》进行处理,但是由于房地产公司涉及业主产权、银行信贷等各个方面情况,所以在某些方面金星破产案并不适用于《破产法》。

  “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个房地产公司破产的案子,没有先例可循,应该说现在还不清楚怎么处理。”

  南京一家房地产方面律师则向《金证券》记者表示:“《破产法》对应的主体都是一样的,但是由于房地产涉及购房人的具体权益,所以又存在很多细节上的不同。其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只要地方政府出面,法院受理破产申请,”房地产公司破产还不至于让买房人一无所有。

热词:

  • 破产法
  • 杭州房产
  • 杭州房地产
  • 文一西路
  • 房地产公司
  • 房产公司
  • 金证券
  • 房企
  • 公司股东
  • 法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