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隆鑫通用IPO在即 传旗下公司曾涉及高利放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channelId 1 1 1

  张晓晖

  3月8日,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鑫通用”)招股书亮相,拟于上交所发行8000万股,计划募集11.5亿元人民币,投入电动全地形四轮摩托车建设等四个项目。

  透过招股书中复杂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到隆鑫通用的实际控制人为现年49岁的涂建华。如若该公司顺利上市募资,这位以32.3亿元财富跻身201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85位的富豪,将有可能成为重庆最有钱的人。

  18亿PE资本入股

  隆鑫通用设立于2007年6月,出资方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隆鑫控股”)和重庆兆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兆麒投资”),双方分别占80%和20%的股份。隆鑫控股隶属于隆鑫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隆鑫集团”)。隆鑫集团和兆麒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涂建华。

  在隆鑫通用第一次股东会上,高勇被任命为董事长。

  2007年9月,隆鑫通用发生了一次比较奇怪的增资——隆鑫集团以土地使用权、厂房作价2.05亿元增资,占股29.08%,隆鑫通用的注册资本增至7.05亿元。隆鑫控股的持股被摊薄到56.74%,兆麒投资则摊薄到14.18%。

  短短一个月之后,隆鑫集团又将这29.08%的股权分别转让给隆鑫控股和兆麒投资,二者对隆鑫通用的持股比例又恢复到80%和20%。

  “很有可能股权转让只是一个过场,并无实质性的交易发生,而隆鑫通用则在这个过程中,不费力地就增加了2亿多元注册资本金。”一位熟悉工商注册运作过程的人士表示,这种操作很有效。

  由此,兆麒投资的20%股权,对应1.41亿元注册资本。

  真正的股权转让交易,发生在2010年。隆鑫通用引入了12家股权投资公司(PE)和两家管理层持股公司,以及高勇等7名自然人股东。

  引入PE的原始股权的转让仍然有些曲折。2010年3月,兆麒投资所持20%的隆鑫通用股权,以1.41亿元无任何溢价转让给西藏银锦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银锦实业”)。隆鑫通用表示,银锦实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2009年8月在西藏拉萨设立,目前已经启动注销。

  疑问随之而来,为何兆麒投资持有的股权要以这样的方式过一道,银锦实业为何又要随之注销。这些疑问,隆鑫通用未在招股书中陈述。

  2010年6月,隆鑫控股和银锦实业拿出43.42%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科渝祥(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重庆软银欣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等12家股权投资公司,以及西藏金台投资有限公司、西藏载鸣投资有限公司和高勇等7名自然人。

  12家股权投资公司总计花费18亿元现金,购买了40%的原始股权,溢价638%。

  股权投资公司对这些原始股交易做出了严格的限定:2013年6月30日之前,如果隆鑫通用没有实现合格上市,卖方将回购股权;隆鑫控股违反相关交易文件导致隆鑫通用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卖方需回购股权;以及隆鑫通用的实际控制人发生改变,股权受让方有权要求相关方以合法途径回购股权。

  同时,股权投资公司还对股权交易设置了反摊薄条款,如果隆鑫通用发生后续的股权转让,如果价格低于本次股权转让,隆鑫控股应赔偿本次股权受让方。

  此后的2010年9月,隆鑫通用完成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并由中金公司作为保荐人,向上交所发起冲刺。目前,隆鑫通用的过会日期尚未确定。

  摩配大亨

  涂建华在重庆一直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

  早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中,涂建华就购买了足球俱乐部,组建了重庆隆鑫,跟国内众多企业一样,以进军体育事业扩展隆鑫集团的声名。

  涂建华的财富主要由四大板块构成。一是以隆鑫通用为主的机械制造业,这也是其发家之本;二是地产板块,隆鑫地产在四川、重庆、云南、海南拥有大小项目公司33家,在重庆比较知名的有隆鑫花漾湖、尚城等项目;三是以瀚华担保、瀚华小额贷款等系列公司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分散在全国各地一共有15家;四是投资板块,比如兆麒投资等12家关注于各类产业的投资公司。

  此外,涂建华还拥有重庆最大的浪琴游艇俱乐部,以及拥有一家高尔夫俱乐部。

  招股书中披露,涂建华总计控制有86家公司,在其财富体系中形成了异常复杂的结构。在部分投资公司中,涂建华并不持股,而是由其他人代持,目前已知的有3家,包括最初用于设立隆鑫通用的兆麒投资。

  涂建华生(微博)于1963年4月,1993年创建重庆隆鑫交通机械厂,后改为中美合资重庆隆鑫汽油机制造有限公司。1996年3月18日,涂建华在隆鑫汽油机制造公司基础之上成立了重庆市第一家乡镇企业集团——隆鑫集团。1995年至2001年,该集团在重庆市乡镇企业综合实力考核50强评比中连续8年名列榜首。

  2003年1月22日,隆鑫控股正式成立,其产业涉及摩托车和摩托车发动机制造、汽车制造、房地产开发、新材料、金融保险、仓储物流等诸多领域。

  之后,隆鑫集团大举进入房地产开发和贷款担保行业。

  2009年至2010年,重庆在打黑期间,曾流传出隆鑫集团下瀚华担保系列公司涉及高利放贷的传闻,此后涂建华变得异常低调,几乎不接受记者的专门采访,也小心翼翼地让这家民营企业在夹缝中生存。

  此次隆鑫通用的公开上市,让涂建华家族呈现在公众面前,此前专注于重庆富豪群体的胡润曾表示,涂建华可能会成为重庆最富有的人,因为他太过于低调而隐秘,以至于众人无法知晓,这个家族究竟拥有多少财富。

留言评论